手腳冰冷想暖身 就多按三穴位
不少人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尤其是女性最常見,常常冷到夜晚睡不著,想要擺脫手腳冷吱吱怎麼做?中醫師蕭育真建議,早晚穴位按壓3分鐘,例如手掌虎口的合谷穴、肚臍的神闕穴,或是膝蓋外膝眼下方約四指的足三里穴,有助驅寒、暖身。
 
氣血不足 手腳冰冷、易感冒
中醫師蕭育真指出,當體內氣血不足時,就容易手腳冰冷、體虛、貧血等,甚至是風寒、感冒;尤其女性容易在經期前後氣血不足,適合利用穴位按壓讓全身氣血通暢,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艾灸肚臍眼 促進血液循環
蕭育真中醫師提供簡單的穴位按壓,她說,人體的神闕穴、足三里穴、合谷穴,都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通經絡及暖身的三個重要穴位,其中的神闕穴位於肚臍眼,又稱為肚臍穴,建議利用艾條灸效果較佳。
 
按壓兩穴位 改善手腳冰冷
另外,常聽到的合谷穴就在手掌虎口處,而足三里穴的位置約在膝蓋外膝眼下方約四指處,蕭育真中醫師建議,每天早晚自行按壓或是熱敷穴位約3分鐘,即有保健的效果,除了加強氣血循環,也能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