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家庭的隱憂
伊萊媽在懷孕的時候,婆婆就跟我說了許多關於雙語小孩的問題,像是講話的進度有可能會比較慢,但沒想到這件事居然真的發生在小伊萊身上!
 
健康檢查的大發現
對雙語小孩來說,因為他們得同時學習兩種語言,所以需要的時間也相對的比較長。例如對單一語言的孩子來說,或許一到兩歲開始就會有大量語詞的發展,但雙語的小孩大約從一歲半到三歲才會慢慢開始。老實說一開始我並沒有太擔心,直到伊萊滿一歲的那天,我們去做了一歲的健康檢查,當時醫生說的話當場讓我嚇壞了!
 
醫生:他現在會叫爸爸、媽媽了嗎?
伊萊媽:他可以發出爸爸和媽媽的聲音,但不一定每次都是在叫我們。
醫生:⋯⋯(沉默不語)
伊萊媽:所以他現在應該要正常的對爸媽說出爸爸和媽媽嗎?
醫生:是。或是可以簡單的問好,像是爸爸好、媽媽好。
伊萊媽:但他不會耶!這樣是不是有遲緩的問題呢?
醫生:我覺得可以再觀察看看。
老實說,當下我是紅著雙眼、哭著回家的。回家後也立即問了同齡寶寶社團的進度,雖然大家一致的態度覺得我遇到了所謂「高標準」的醫生,但是我卻很感謝這位醫生。因為如果沒有遇到他,我不會查那麼多資料、做那麼多功課,更不會開口跟伊萊「聊天」。沒錯,就是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的「聊天」。
 

開啟伊萊的雙語系統
在伊萊一歲之前,我這個新手媽媽靠著書上看到的、網路分享的邊做邊學。只要是對孩子好的,我大部分都會融會貫通後努力的去做,每天睡前也都會讀故事書給伊萊聽。但後來發現到,我忽略了一個最大的重點,那就是跟伊萊說話。

一直以來,我把伊萊當做是嬰兒,所以用對待嬰兒的方式看待他,細心的呵護他、照顧他,可是我卻沒有對伊萊真正的「說話」。 自從那次健康檢查之後,我開始大量的對伊萊說話、聊天,在經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後,伊萊開始會正確的用中英文叫爸爸、媽媽。

 
當伊萊一歲九個月時,他已經可以應答,像是說比較長的句子、表達想法還有唱歌等。畢竟伊萊身處在臺灣的關係,中文遠比英文來得好,但是我並不擔心,因為他已經會使用英文的句子結構,跟爸爸的溝通也沒有問題。
 
用愛「餵」故事書長大
經過伊萊媽個人本身的經驗,對於開啟伊萊最有效的說話祕訣,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因為伊萊媽本人就是個中英語雙聲帶,跟伊萊說話聊天時都會中英文並用,並不會刻意只對他說中文。我會特別注意在同一句子裡不要同時出現中文和英文,讓伊萊可以清楚分辨中英文的名稱,並減少語言混淆的問題。或許有些爸媽會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也怕自己的發音會誤導孩子們的學習,那我建議大家可以用放CD 的方式代替。不管是英文故事、歌謠、韻文等通通都可以,只要是適合孩子年紀的作品都適用。
 
另外,伊萊媽很贊同用「餵」故事書的方式養大孩子,藉此讓孩子從書中學習到真正的愛、品格和閱讀力。伊萊媽跟伊萊爸大約是從伊萊兩三個月大的時候開始進行念故事書的習慣,每天晚上都會輪流念故事書給伊萊聽。其實書並不用準備太多,只要挑幾個孩子喜歡的系列,然後一直重複的陪讀就可以了。我認為孩子就是一塊海綿,你給他什麼,他就會吸收什麼,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嬰兒就不需要故事書的陪伴喔。(文章來源:城邦集團尖端出版/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