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眼乾火氣大 恐因乾燥症引起
上了年紀後,若是有口乾舌燥、眼睛乾的現象,可別以為只是火氣大,很可能是乾燥症引起;耳鼻喉科醫師指出,乾燥症好發於50歲左右婦女,因為正值更年期,經常被忽略、混淆及認錯,致使疾病纏身且有四處逛醫院的情形發生。
 
好發於50歲左右婦女 男女比是1:9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譚媛云醫師表示,乾燥症好發於50歲左右婦女,但與更年期並不相關,且致病機轉不同,只是發病時間與更年期症狀時間很接近;其實,乾燥症是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自體免疫抗體去攻擊黏膜,導致淚液變少、唾液變少的症狀,而且男性也會發病,男女比是1:9。
 
常與更年期症狀混淆 會到處逛醫院
乾燥症病人會有喉嚨卡卡症狀,所以常以為是咽喉長腫瘤,因而到耳鼻喉科就醫;譚媛云醫師指出,這些病人的心理壓力很大,而且又與更年期症狀混淆在一起,所以都會很焦慮,且會到處逛醫院,但卻找不到原因,也有人吃止痛藥吃到胃痛,又會因為眼睛乾而看眼科,又被診斷為乾眼症。
 
口臭且味覺差 眼睛乾澀流眼油易疲勞
譚媛云醫師進一步指出,乾燥症會出現口乾舌燥,因為口水少,細菌就會多,並且會口臭、味覺功能差、舌頭容易破,病況嚴重時會難吞嚥,並且往往是喝水也沒有用;還會有乾眼症,眼睛易乾澀及容易流眼油及眼睛疲勞,一連串問題會更焦慮。
 
抽血檢查 自體免疫抗體過多
對於乾燥症的診斷,譚媛云醫師說,乾燥症是因腺體退化使得黏膜乾燥,所以並不是癌症,與生命威脅無關,只是和生活品質有關,所以對於病人出現的所有症狀要了解,並安排抽血檢查,確診是否有自體免疫抗體過多的現象。
 
唾液腺核醫掃瞄切片檢查 眼科檢查淚腺分泌
但是,譚媛云醫師指出,有時自體免疫抗體也會不明顯,這時也可做唾液腺核醫掃瞄,看唾液腺分泌量是否足夠,也會安排眼科檢查看淚腺分泌是否足夠;健保給付用藥則會要有免疫學診斷,或是口腔黏膜下唾液腺切片檢查診斷,其中一個確立診斷,才可以開立重大傷病卡。
 
口腔保健使用漱口水 均衡飲食有助黏膜修復
治療乾燥症的藥物可以有生口水與生淚水用藥,而除了用藥治療之外,保健也很重要;譚媛云醫師建議,首先要做好口腔保健,喝水要小口喝,平常可使用漱口水,而且均衡飲食很重要,對黏膜修復才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