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牙齒敏感 原來是刷牙太用力惹禍
一名37歲女性,雖平時都有注意口腔保養,但長期仍有牙齒敏感問題,原以為是蛀牙導致,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牙齦萎縮導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意萍指出,除了隨著年齡增長導致牙齦慢慢萎縮外,像是牙周病、過度刷牙等,都可能埋下牙齦快速萎縮的原因,這時就可能會使外漏的牙根產生敏感現象。
 
軟組織手術治療 解決牙齦萎縮問題
這名患者經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因過度用力且不當的刷牙習慣,才使牙齦萎縮;林意萍醫師表示,因這名患者牙周與齒槽骨情況穩定,透過軟組織手術以及部分樹脂填補合併治療後,已逐漸獲得改善,就連前牙牙齦萎縮部分,經手術後也解決美觀問題。
 
治療牙齦萎縮 經評估選擇適合方式
林意萍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牙齦萎縮,常見以樹脂填補、或使用抗敏感藥物表面處理,能處理同時出現的齒頸部缺陷問題,但僅能暫時緩解,因填補的樹脂漸漸脫落後,仍會使牙根磨損日益嚴重,這時其實可經評估後,透過軟組織再生手術,補回失去的牙齦。
 
牙齒出問題 應盡早檢查較佳
但軟組織再生手術較常用於牙周病科,能適時提供牙齒或植牙更佳的保護,但要注意,並非失去的牙齦都能透過手術救回,因此仍須經由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林意萍醫師提醒,若長期有牙齒敏感或出血等困擾的民眾,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症狀日益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