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類固醇止痛藥使用廣 過量恐傷肝腎要小心
止痛藥別亂吃,以免傷肝腎!舉凡是頭痛、牙痛和肌肉痠痛,都可經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止痛;但是,藥師提醒,吃止痛藥必須是當吃則吃,當省則省,不要長期依賴止痛藥,且每人每天服用乙醯胺酚成分止痛藥劑量應在4g以內,否則長期或過量服用恐有傷害肝腎的危險。
 
肌肉疼痛、頭痛、牙痛都可緩解
亞東醫院藥學部王怡茹組長表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使用情況非常廣泛,肌肉疼痛、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感冒頭痛、牙痛等,都會使用到;由於大多屬於不需醫師處方的指示用藥,民眾往往在出現疼痛時,就會到藥局諮詢藥事人員後,就可購買服用。
 
除慢性疼痛外,多是短期使用
藥就有如雙面刃,能治病也能致病;王怡茹組長指出,止痛藥千萬不要濫用,除關節炎或慢性疼痛者需依醫囑長期使用之外,一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醫療上多是短期使用。針對65歲以上老人,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者,還要追蹤腎臟功能,建議可定期抽血檢查。
 
疼痛解除與症狀改善就要停用
王怡茹組長強調,除關節炎或慢性疼痛需依醫囑長期使用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要記住一個原則,就是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依症狀及標準劑量使用,服藥後,若疼痛持續則必須就醫,若症狀解除則停用藥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