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細胞 讓受損關節軟骨有救了!
膝蓋軟骨一旦受損,往往很難恢復。瑞士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運用細胞培養技術,讓鼻腔細胞長出新的軟骨組織,並將這軟骨組織植入膝蓋,這樣的方法或可修復受損膝蓋軟骨。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

鼻腔細胞 可以長出軟骨組織
研究團隊以十名膝蓋受損患者為研究對象,運用細胞培養技術,促使鼻腔細胞長出新的軟骨組織,並將新軟骨組織植入受損膝蓋,經過兩年追蹤,患者膝蓋軟骨所長出的新組織,與正常軟骨組織很相似,且多數患者的膝蓋功能、疼痛狀況、生活品質等,都大為改善。

不過研究作者瑞士巴賽爾大學醫院、巴賽爾大學組織功能學教授伊凡․馬丁指出,這項觀察性研究只有少數幾名患者,且沒有控制組,追蹤時間也很短,雖然第一期臨床實驗證實,這種治療方式可行,且很安全,但距離實際運用於患者身上、納入正規療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軟骨組織受損 很難復原
關節軟骨是一層平滑組織,位於骨骼末端,關節軟骨就好像關節間的軟墊,可以保護關節,避免關節直接摩擦、減緩動作時所產生的壓力。當關節軟骨受損、缺乏血流供應,軟骨就不會再生,還會逐漸萎縮,此時關節骨頭就會互相摩擦,造成骨關節炎,並引起發炎、疼痛症狀。

目前治療軟骨受傷,多半使用關節鏡軟骨手術,但這種手術只能預防、延緩車禍、受傷所造成的軟骨組織退化,無法讓軟骨再生。過去也有一些研究團隊嘗試讓患者自己的軟骨細胞長出新組織,但都沒有成功。

鼻中膈細胞 讓受損軟骨有救了!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團隊捨棄使用受損關節軟骨組織,改而使用患者鼻中膈細胞,這些細胞擁有特殊能力,可以長出新軟骨組織,且這種新組織成分與軟骨很相似。

 
參與研究患者的年齡為18歲到55歲,研究也發現,即使年齡較大,治療成效也是一樣好,並不會因年齡較大,影響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