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不只好吃 更有益健康!
吃過好吃的紅糟肉嗎?紅糟就是紅麴酒發酵的產物,是中國傳統的美味調味品與天然防腐劑。近來國內外許多研究更發現,紅麴可以降低膽固醇,卻沒有副作用,因此一躍成為養生聖品、保健食品界的明星。醫師提醒,使用紅麴保健食品不可與斯達丁類藥物(statins,降血脂及膽固醇藥物)併用,以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紅麴降血脂 保護心血管
家醫科診所院長楊淵琪指出,紅麴可調節血脂肪,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所謂的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還能穩定血壓,所含的天然紅色植化素具抗氧化功效。綜合來說,對於保護心血管有很大的幫助,能預防心臟病、中風、動脈阻塞疾病,以及高危險族群發病。
 
關鍵有效成分Monacolin K
為什麼紅麴如此神奇呢?楊淵琪院長強調,紅麴是保健食品界的明星,其所含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為膽固醇合成步驟中HMG-CoA還原酵素的抑制劑,能調節血脂肪在體內的合成與代謝比例,降低肝臟製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紅麴保健食品規範嚴格
楊淵琪院長說明,紅麴與紅麴保健食品的差別,在於毒素與食物、藥物交互作用。在毒素方面,紅麴可能含有紅麴毒素(橘黴素),正常應小於5ppm;而紅麴保健食品經萃取可能增加毒素濃度,規範更嚴格應小於2ppm。食物、藥物交互作用方面,紅麴通常為醃料或天然色素使用,不容易食用太多,比較沒有限制;但食用紅麴保健食品就應特別小心。
 
斯達丁類藥物不可併用 食物交互作用要注意
楊淵琪院長進一步解釋,紅麴保健食品的Monacolin K濃度較高,有服用斯達丁類藥物(statins)、纖維酸類藥物(fibrate)、肝素、紅黴素類抗生素、抗黴菌及抗排斥藥物的患者,記得謹慎使用,以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造成橫紋肌溶解症、腎功能損傷,食用前應詢問醫師。食物方面則應避免與葡萄柚、柚子、文旦一起食用。
 
選購認明2大重點
如何挑選紅麴保健食品呢?有2項建議:(1)液態發酵的濃縮效應,Monacolin K含量較高,且保留營養、活性成分;(2)經過SGS檢驗,不含橘黴素與藥物,較有安全保障。另外,楊淵琪院長建議服用紅麴保健食品,可多吃抗氧化的食物,能產生協同作用,如綠色花椰菜、甜椒、菇類、莓果類、納豆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