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大幅落後同齡層 小心恐是發展遲緩
寶寶出現發展遲緩,多數原因不明,但約25%多是因遺傳、先天疾病、後天疾病或家庭環境刺激等因素造成;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若發現寶寶在語言、動作、認知或人際互動上等發展面,都大幅落後同年齡的小孩,就可能是發展遲緩所造成,家長們應提高警覺。
 
及早發現及早療育 讓孩子跟上成長路程
孩子從趴到翻身,一路到會爬會走,過程看似平凡,卻是每個成長過程中的關鍵,但並非每個孩子都能照步驟成長,當發展落後其他同年齡或是過程中和別人不太一樣時,就可能是發展遲緩,但家長們也別擔心,若能及早發現及早介入診斷治療,還是能讓孩子有機會趕上發展的里程碑。
 
三歲前黃金階段 療育關鍵時期
發展遲緩是發展落後現象的總稱,並非疾病,治療上未有任何明確的藥物能夠馬上治癒,必須透過醫療復健、教育以及福利的介入等,降低發展遲緩的孩子障礙程度,臨床上,甚至能有部分發展遲緩孩子經過早期療育後,有逐漸改善的情況,尤其三歲以前因是寶寶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黃金階段,這時若能接受療育,療效最佳。
 
平時多觀察 有異狀就應盡快接受評估
平時家長們就可多觀察寶寶的發展情況,且也能透過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經由醫師或當地衛生所協助篩檢評估;衛生局呼籲,多點觀察和警覺性,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療育,讓孩子也能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