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喝豆漿 預防成年骨質流失
不只牛奶,豆漿、黃豆製品也可以幫助預防骨質流失。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小孩攝取豐富黃豆蛋白,可以預防成年骨質流失,小孩長大後,骨質會比較好,骨骼也較健康,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期刊〉(The FASEB Journal)。

幼年喝豆漿 成年骨質較健康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都含有大量黃豆蛋白。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大鼠實驗發現,在幼年攝取豐富黃豆蛋白,有助預防成年嚴重骨質流失,這也是首次有具體證據顯示幼年、兒童時期攝取豐富黃豆蛋白,可以保護骨質、避免成年骨質大量流失。

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院兒童營養中心骨骼發展實驗室研究員陳景然(音譯,Jin-Ran Chen)表示,幼年、兒童時期攝取適當營養,有助強化骨質,吃黃豆製品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其中也包含改善成年骨質流失問題。

攝取黃豆蛋白 有利骨質生長
研究團隊以大鼠進行實驗,研究人員將出生24到55天大幼鼠分成兩組,一組餵食黃豆蛋白分離物,大鼠飲食含有豐富黃豆蛋白,到了6個月大時,飲食改成一般飲食,另一組大鼠則從頭到尾採用一般飲食。研究人員也讓這些大鼠出現骨質流失現象,以模擬停經女性骨質流失現象。

研究人員分析兩組大鼠骨質流失情況,結果發現,幼年攝取大量黃豆蛋白的大鼠,成年骨質流失現象大為緩解。

〈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期刊〉主編少魯․佩德森表示,兒童需要喝牛奶,以維持骨骼生長、骨骼強健,這樣的說法依然正確、沒有改變,但這項研究顯示,豆漿中的黃豆蛋白對骨骼生長也扮演重要角色,研究成果或許會對世界各地兒童健康帶來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