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信網路謠言 漢他病毒不會人傳人
近日網路謠傳「高雄市出現漢他死亡個案」或「防疫人員因執行滅鼠感染漢他」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嚴正駁斥,此類網路謠傳皆為誇大不實訊息,民眾應避免分享或轉發此類不實謠言,以避免觸法及造成恐慌。高雄市今年截至4月28日止,共累計3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本土病例,均位於苓雅區,3例個案目前均已康復,無死亡個案。

老鼠是傳播漢他病毒的宿主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的感染途徑依序為:(1)體內帶漢他病毒的老鼠排泄分泌污染的灰塵在打掃或飛揚過程中被人大量吸入、(2)碰觸到污染排泄物後再碰觸口鼻、(3)極少罕見是被老鼠咬,人與人之間並不會相互傳染。
 
散布流行疫情謠言可罰50萬元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足以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科處新臺幣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務必留意。
 
落實三不政策 預防漢他病毒
應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可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餐飲業、市場、食品工廠等應特別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
 
以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再清理
民眾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同時清除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如倉庫、儲藏室等。清理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100cc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出現漢他病毒症狀儘速就醫
當身體出現發燒、出血、急性腎衰竭等症狀,並有漢他病毒流行地區旅遊史且曾接觸囓齒類動物的排泄物或遭受其咬傷時,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