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防病毒感染 以免顏面神經麻痺上身 
最近天氣冷颼颼,有不少人感冒了;然而,也不得不防範因為病毒感染所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醫師指出,尤其是不要工作太累,避免抵抗力低下,不要感冒,是可以預防顏面神經麻痺上身。
 
臉歪嘴斜眼睛閉不起來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年紀大的老人家家,很多人都在起床時發現一邊臉歪了,嘴也斜了,眼睛甚至還有可能閉不起來,至於會發生顏面神經麻痺,主要還是和病毒感染有關係。
 
一至三個月才會復原
當病毒感染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大約要一至三個月才會復原,讓不少人還以為是中風;不過,顏面神經麻痺和中風不同的,主要是發生在臉部。陳龍醫師指出,臨床上,就有一名懷孕婦女,前三個月發生左邊臉顏面神經麻痺,懷孕後三個月又出現右邊臉顏面神經麻痺,所幸在復健治療後都已恢復正常。
 
類固醇與維生素B群可改善
至於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除了復健之外,則是可以用類固醇與維生素B群來改善。陳龍醫師說,藥物治療多在急性期就要投藥,大約有七成在一週內可恢復,之後則是要復健按摩;此外,陳龍並呼籲,想要預防顏面神經麻痺上身,最重要的就是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不要太勞累,不要感冒,避免抵抗力差,可防範病毒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