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大事  如何進行如廁訓練?
許多父母認為孩子滿週歲後,就應開始訓練自主如廁。對我們來說易如反掌的如廁,卻是寶寶成長階段中的大事,也有專家曾說,若是在如廁訓練當中,孩子發現自己無法控制何時排便、如何排便,會產生嚴重的負面情緒,致使孩子憋尿、引起腎臟疾病。究竟如何訓練如廁、何時訓練如廁,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父母教學守則。
 
如廁訓練時間不應過早: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不少中國、台灣的父母都太早進行訓練,但在歐美與日本,都選擇2歲後才開始教導寶寶表達「自己的需求」,如,我想上廁所、我想吃飯等。專家表示,孩子的膀胱還沒有發育完全,過早要求孩子自主如廁,不利於膀胱儲尿功能的建立;其次,若固定時間排便時,有可能因迫使孩子用力而導致肛門周圍的組織破裂,增加日後得痔瘡機率;還可能孩子造成心理壓力。
 
那麼何時開進如廁訓練呢?美國曾有研究,一對雙胞胎,從出生50天開始進行如廁訓練、而另一個寶寶從出生700天開始進行如廁訓練,最後雙胞胎幾乎是同時學會自主排便。
 
專家解釋,這實驗說明,要訓練孩子自主如廁,一定得等到孩子成長到某種階段才行得通,一般而言,小男生約3歲,女生則是2歲半,而家中的父母可由以下細節觀察到,寶寶已經開始了解「什麼是上廁所了」!
 

  • 對爸媽上廁所感到興趣,還可能喜歡跟著爸媽如廁,甚至要求沖水。
  • 孩子開始瞭解「尿尿」、「大便」兩字的意思,同時可能會有蹲下的動作、臉部用力等表情。
  • 寶寶的害羞,爸媽小心應對:在某些情況下,寶寶可能會對如廁訓練感到尷尬或害羞,可能導致寶寶上廁所的意願被隱藏,若寶寶對於如廁訓練感到不適或彆扭,可能是需要更多的隱私。建議如廁訓練時,不要有一票人圍著寶寶看,同時應該教導孩子,上廁所就像每天倒垃圾般,沒有什麼好害羞。此外,寶寶不願意如廁時,避免對寶寶發脾氣,可能導致寶寶憋尿等負面情緒與壓力。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