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化療 需先預防性用抗病毒藥物

Q:我知道有B肝帶原已經超過20年了,大約半年到一年都會做一次追蹤檢查,抽血及照超音波,一切都還算穩定。

沒想到最近做了全身體檢,肝臟沒有問題,卻發現我得了乳癌。醫師建議我做化療,可是我聽說有B型肝炎的人不能夠做化療,好像會影響到B型肝炎的病況,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A:理論上,B型肝炎患者體內的B肝病毒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可以和平相處,應該就不會出現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的情況,也因此B肝患者,不可隨意使用會影響到人體免疫系統的藥物或保健食品。

因臨床上許多化學治療藥物會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B肝患者在接受化療時,有可能會使原本不活動的B肝病毒又活躍起來,這時就會有引發肝炎發作的風險,嚴重者甚至會演變為猛爆性肝炎。

因此,B肝患者若有需要接受化學治療,在治療前,必須先使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作為預防性的治療。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用藥,以避免B型肝炎在化療期間發作,所以,B肝患者如果有治療需要,還是可以接受化療的,只是需要多一道保護,也就是在化療前,就要先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做預防性的投藥。

您有B肝帶原,又遇上需要化療的病況,最好趕緊會診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由醫師幫您評估目前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並且在化療開始前一週先預防性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做好準備之後再開始接續化學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