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排尿障礙 尿路感染風險增
隨著年紀增加,排尿障礙發生率也明顯上升,有些人因泌尿道問題和健康狀態影響,需要透過導尿和留置尿管來排空尿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表示,一般來說,有排尿功能障礙或接受導尿的病人,發生尿路感染的風險較高,這類族群應特別留意其他併發症的機率,如睪丸與副睪丸急性感染等疾病。
 
柯明中指出,近期有幾位病人都出現突發性陰囊疼痛、腫大問題,進一步檢查發現,這些病人均有接受導尿。有位76歲的陳先生,因膀胱功能障礙和攝護腺肥大,接受經尿道留置尿管導尿,這兩天出現右側陰囊紅腫,並有發燒和畏寒情況,經診斷後為睪丸與副睪丸急性感染合併敗血症。另一位63歲的王先生,由於脊椎受傷造成膀胱功能障礙,接受尿道間歇性導尿,近兩日出現左側陰囊紅腫,診斷後也是睪丸與副睪丸急性感染。所幸,兩人在接受治療後,已順利恢復。
 
睪丸與副睪丸急性感染發炎,會造成陰囊腫痛,看似表面問題,但其實已屬於泌尿道的深部感染,在治療上需格外謹慎。柯明中解釋,有排尿功能障礙或接受導尿的患者,尿路感染的風險會提高,一般細菌經由尿道上行感染的通道有兩條,分別是經由尿道,由膀胱造成腎臟感染;或經尿道由射精管和輸精管,造成副睪丸與睪丸感染。
 

柯明中說,造成陰囊腫大的診斷方式,可從包括疝氣、陰囊積水、睪丸腫瘤、睪丸與副睪丸急性發炎、睪丸扭轉或外傷出血等觀察,另外必須就病人的年紀、疾病史、發病經過和理學檢查等,來診斷和治療,若早期接受治療,效果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