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肝指數高 不一定就是B肝發作
Q:我是一位B肝帶原者,之前曾接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停藥後追蹤,一切都穩定。
最近抽血結果發現,肝功能指數GOT、GPT又高到100多。醫師幫我驗了B肝病毒,發現B肝病毒又出現了,大約70多。但醫師覺得這一次的肝指數高應該是我抽血前一週腸胃不適、感冒,有服用藥物,造成了藥物性肝炎,並非B肝發作,建議我一個月後再抽血追蹤。
真的可以這樣做嗎?我好擔心又是另一次B型肝炎發作!
A:B型肝炎患者在停用抗病毒藥物後,原本消失的B肝病毒又出現,這意味著B型肝炎病毒又活躍起來了,但肝指數升高是否一定為B肝病毒所致?還需詳細評估才能得知。
目前GOT、GPT升高到100多,但是B肝病毒量很低,依目前看來,B肝病毒不太可能是引起肝指數升高的主因,應該還存有其他原因才是,例如:用藥、感染到其他類型的肝炎,如C型肝炎或A型肝炎等。由於您抽血前一週身體不適,且有服用藥物,因此首先會懷疑肝指數升高是因為服用藥物造成。
面對此情況,通常會先保持密切觀察,無需特別服用什麼藥物治療,一般在停藥一段時間之後,肝指數就會慢慢下降恢復正常。
如果停藥後,肝指數遲遲未降,且B肝病毒數持續越來越高,確實可能又是另一次的B型肝炎發作,需視肝指數升高的程度,再決定是否再次用藥治療。
另一種情況則是B肝病毒量仍然維持很低,但肝指數還是偏高,這時就需要仔細釐清所有其他可能引起肝炎的原因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