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家族性 要定期追蹤

遺傳的重要:

 

話說,有兩名小偷結婚生了一個小孩,很奇怪的是,小孩一出生一隻手總是握著拳頭不張開!

 

有一天,家裡來了一位太太,頸上掛著一串項鍊,太太抱著小孩,想不到小孩竟伸開手去抓她頸上的項鍊,而且手中竟然掉了東西出來,原來是小孩剛由母親產道出生時,順手從助產士手上偷來的鑽戒!

 

雖然是個笑話,但也說明了遺傳的重要。有些疾病的確會遺傳,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最常見,也是一般最耳熟能詳的例子。有了這些遺傳因子,到了一定的年齡,糖尿病、高血壓都很難倖免,然而後天的努力,例如:飲食控制、運動可以延後其發生,再不行加上藥物的輔助,也可以讓血糖維持於理想的範圍。

 

有些癌症例如:大腸癌、乳癌都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因此有家族史的人應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尤其有大腸息肉者,放久了很容易轉變為大腸癌,更要小心。大腸鏡的檢查會痛不舒服,因此常令人小生怕怕,但目前無痛胃鏡、大腸鏡很普遍,完全無疼痛感,只是要清腸有點不舒服而已。

 

至於國人好發的肝癌,有家族性,常常家族中有多人相繼因肝癌、肝硬化往生。這是家族性但不是遺傳,主因是如果母親有B肝帶原,生產時B肝病毒經胎盤或產道傳給下一代,因此,下一代成為B肝帶原者,加上環境飲水飲食等共同因子,家中多人紛紛長出肝癌來。

 

我個人經歷最多的案例,有一家三代十多人先後因肝癌而去世,對這些肝癌家族成員而言,「下一個會不會是我」的恐懼,通常是心中最大夢魘。這種肝癌家族的恐懼,目前可經由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避免其禍害,加上下一代在出生時就接受B肝疫苗注射;因此如果下一代沒有B型肝炎,這種悲劇通常就不會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