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肝帶原者 應定期抽血及超音波追蹤

71歲的吳阿公,患有慢性B型肝炎,但居住在山區的他,生活作息相當規律,身體沒有任何異狀,從來也沒有做過成人健檢,日前,衛生所人員尋訪時,積極說服參加保肝篩檢活動;不料,檢查竟發現,B型肝炎病毒量高達67萬,進一步檢查又發現肝腫瘤。醫師建議,B、C肝帶原者,最好每6個月接受抽血及超音波追蹤。

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吳阿公抽血檢查發現,不但有B型肝炎,還有C型肝炎,且肝臟發炎指數GOT、GPT都高於標準值,進一步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竟發現,病毒量高達67萬7850 IU/mL,安排腹部超音波診斷後,竟發現有1.57公分的肝腫瘤,所幸腫瘤不大,可以立即手術切除。

粘曉菁表示,1984年以前出生、從沒有接種過B肝疫苗的人,B肝帶原率約為15至20%,也就是5個人中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恐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建議最好完整接種3劑B肝疫苗。

若是B、C肝帶原者,粘曉菁建議,應每6個月接受抽血及超音波追蹤,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多數慢性肝炎患者無症狀,少數會有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必須驗血並搭配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肝腫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