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排隊不喝水 她泌尿道感染發炎
憋尿、水喝太少,小心泌尿道感染發炎!一名35歲女性,日前到水上樂園玩水,憋尿3、4小時排隊玩遊樂設施,也沒有補充水分,結果回家,排尿時尿道疼痛、時常跑廁所也尿不乾淨,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泌尿道感染發炎。醫師提醒,一般人最少2至3小時,要上一次廁所。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李永樹指出,所幸該病患發現有解尿會疼痛、頻尿以及尿不乾淨等情形,就及早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情快速改善;若延誤治療可能發生血尿,超過5天更會引發腎盂腎炎,出現腰痛、發燒等症狀,需要住院治療5至7天以上。
 
李永樹表示,泌尿道感染發炎是一種逆行性疾病,細菌會沿著尿道口跑到膀胱內,尤其女性會使用衛生棉墊,更容易增加尿道周圍滋生細菌的風險,當水喝太少、又憋尿,就無法將細菌排出,細菌停留在膀胱的時間愈久,容易造成感染,而細菌以大腸桿菌為居多。
 
如何避免泌尿道感染發炎?李永樹建議,多喝水、不要憋尿,夏天一天至少要喝到2000cc以上的水分,另外,每隔2至3小時要上一次廁所,視喝水的份量一天約上6、7次廁所,總排尿量至少達1500cc。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