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低蛋白飲食 洗腎晚點再說!

防疫不忘控制飲食 低蛋白飲食可降腎臟負擔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維持免疫力是防疫重點,尤其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定期回診,平日飲食也要特別注意,不過就有研究證實,選擇低蛋白飲食,能夠延緩腎功能惡化。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教授表示,飲食產生的代謝廢物,都要靠腎臟排除,一般飲食中蛋白質含量較高,當腎臟已經不好,腎絲球過濾率已經變差了,難以排除過多的毒素,所以低蛋白飲食能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

低蛋白飲食,是指每天每公斤體重只攝取0.8公克以下的蛋白質,因為攝取越少蛋白質,越能降低含氮廢物的產生,而含氮廢物需要經腎臟代謝,越少含氮廢物表示腎臟負擔越小。換算50公斤成人,一天只攝取少於40公克的蛋白質。

酮酸胺基酸 助低蛋白飲食者補充人體必須營養

慢性腎臟病按腎絲球過濾率分為5期,多數病患在第5期時,才開始使用低蛋白飲食,並搭配補充有健保給付的酮酸胺基酸營養素,能把部分含氮廢物及尿毒素,透過轉胺作用「回收再利用」,轉化為人體必須胺基酸。

姜至剛醫師指出,低蛋白飲食過程中,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低,因此體內必須胺基酸整體含量也較不足,補充酮酸胺基酸,合成胺基酸的同時,又不會產生含氮廢物,所以對於腎臟負擔自然而然有所降低。

青壯年憂心未來洗腎 醫:提早低蛋白飲食有幫助

台灣慢性腎臟病患超過150萬人,其中不乏許多30-55歲青壯年族群,憂心未來洗腎影響生活品質,姜醫師說,在末期腎病變的前期,也就是慢性腎臟病第3B期、第4期、第5期,腎絲球過濾率小於45的病友,可以提早考慮低蛋白飲食。

低蛋白飲食也能很美味! 醫提醒勿忽略總熱量

三色意大利麵、鬆餅、蘑菇燉飯、酪梨鮭魚烤蛋,這是低蛋白飲食一天的菜單,醫師與台灣食品安全促進會及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共同出版《毒道之處:低蛋白飲食攻略》,教病友每餐怎麼吃,也提醒別忽略每日熱量攝取,才不會顧到腎臟卻忽略了均衡營養。

姜至剛醫師指出,低蛋白飲食過程中,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低,因此體內必須胺基酸整體含量也較不足,補充酮酸胺基酸,合成胺基酸的同時,又不會產生含氮廢物,所以對於腎臟負擔自然而然有所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