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針灸後「失去意識倒地」! 這幾種人小心「暈針」

一名25歲的男性,在中醫診所以坐姿接受針灸治療後,突然感到頭暈目眩、眼前發白發亮,伴隨著呼吸急促、喘不過氣,表示想要躺下休息,卻在不到30秒內失去意識,就地昏倒。醫師在診所護理師協助下,按摩人中才讓他恢復意識,到病床躺臥休息,這個現象稱為「暈針」。

突感頭暈目眩 未及時恢復意識可能「休克」

暈針是指針灸或進行其他侵入性治療時,患者突然感到噁心、嘔吐、眼神發白,甚至是頭暈目眩,然後想要吐的症狀。

治療案例的中醫師章晉瑋表示,該案例對針灸治療感到高度緊張,且在進行針刺後,交感神經活化,導致血管快速收縮,以至暫時供養不足才會突然暈倒,若當時暈倒後未及時搶救,讓他恢復意識,很可能會導致休克,而暈針情形常見於體質較瘦弱(貧血、元氣虛損等)、對針頭感到恐懼、治療前未進食者,或是心氧供應不足者。

暈針應告知醫護人員 治療前勿空腹、睡眠充足

章醫師提醒,若是容易暈針體質者,治療前應先告知醫護人員,讓他們能預先做準備,治療時可以讓病患平躺,血流供應由足部到腦部能呈現水平狀態,才能避免突如其來的缺氧狀態。

暈針體質者,醫師建議接受針灸或侵入性治療前,一定要用餐,且前一晚要有充足睡眠,保持情緒平緩,有助於治療時交感神經不會過度活化而導致血管收縮,供氧不足而暈針。

醫師說,暈針情形常見於體質較瘦弱(貧血、元氣虛損等)、對針頭感到恐懼、治療前未進食者,或是心氧供應不足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