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癌友死於癌症惡病質 黃體素類藥物為治療首選

癌症影響體重驟降 兩成癌友死於癌症惡病質

發生在頸部以上的癌症統稱頭頸癌,其中最大宗的就是口腔癌。 這類癌症接受治療後對口咽功能的影響,包括開口、言語、咀嚼、吞嚥功能的障礙與顏面外觀的改變等。病人也可能在接受治療中而出現黏膜潰瘍、疼痛、噁心、嘔吐、憂鬱、食慾不佳等症狀,一旦出現進食障礙,就可能產生營養不良、體重減輕,體能不堪負荷,而出現癌症惡病質現象,免疫力會隨之下降,除導致傷口癒合不良,也容易產生感染 ; 進而可能造成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必須中斷, 而影響癌症治療的效果。因此癌症惡病質現象,是在癌症治療過程中須及早診斷與處理的重要課題,特別是頭頸癌病人在治療前後,約有60-70%的患者可能發生癌症惡病質現象, 比例相當高。

根據定義,癌症惡病質是指病人不明原因體重六個月內下降超過5%或BMI低於20,較瘦弱的病人體重下降超過2%,嚴重時看起來就是俗稱的皮包骨。高達兩成癌症病患,是死於癌症惡病質而非癌症本身。臺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李正喆主任說,癌細胞本身可能會分泌細胞發炎前驅因子,甚至會分泌蛋白質分解因子,會讓身體組織裡的蛋白質或脂肪被分解掉,所以病人會日漸消瘦。

癌症惡病質需藥物矯正 黃體素類藥物為目前國際治療指引推薦用藥

要逆轉惡病質的情況,得加強食慾及抑制癌細胞發炎前驅因子,但除了透過營養品及鼓勵病人進食外,仍需以類固醇或黃體素等藥物介入進行矯正治療。李正喆主任解釋,長期使用類固醇有一些限制,包括神經系統的影響、月光臉、水牛肩、 免疫力下降等,不適合長期使用。而黃體激素類的藥物,除了能快速促進食慾外,還能壓抑癌細胞產生細胞發炎前驅因子和蛋白質分解因子,減緩病人身體組織持續被消耗的情形。用藥約兩週左右,就有明顯的作用;持續服用三個月,病人體重就會明顯回升,不管是針對哪種癌症產生的癌症惡病質,都是目前很好的選擇。

健保給付有2條件 黃體素類藥品口服懸浮液較普遍

除了癌症惡病質,愛滋病後天免疫缺乏引起的惡病質也適用黃體素類藥物介入矯正治療。目前黃體激素類藥物,只要符合癌症或愛滋病引起的惡病質,即可獲得健保給付用藥。

李正喆主任表示,比較普遍的劑型以口服懸浮液為主,患者較好吞嚥,因為對口腔癌的病人而言,術後咀嚼、吞嚥都有困難。另外,為了增加病人食慾,有的黃體素口服懸浮液會添加一些口味,譬如說橘子口味,吃起來有點像糖漿,病人的服藥順從性就會比較好。

頑固性癌症惡病質 3個月內死亡率超高

癌症惡病質分為前期、惡病質本期及頑固性惡病質三期,通常進入頑固性惡病質時,病人在三個月內的死亡率就非常高。醫師呼籲,發現胃口不好且體重減輕,懷疑出現惡病質情況時,應該及早與醫師反應,趁早矯正,避免成為頑固性癌症惡病質,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目前黃體激素類藥物,只要符合癌症或愛滋病引起的惡病質,即可獲得健保給付用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