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抗蛀牙塗氟 這些事要注意!

家長為了照顧小朋友的牙齒,會帶他們到牙科診所塗氟。塗氟能在牙齒周圍形成抗酸結構,減緩蛀牙情況。健保給付兒童塗氟間距為半年一次,一直到滿6歲為止。醫師建議,可以視孩童的牙齒狀況調整塗氟間隔。

兒童牙齒塗氟抗蛀牙 1小時內別喝這個

牙科診所葛蘭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建議塗完氟半小時到一小時,小朋友不要喝水、吃東西、漱口,避免把牙齒上的氟沖刷掉。而牛奶或奶粉裡含有含鈣物質,如果在剛塗完氟就飲用,會造成氟跟牛奶結合,而非與牙齒結合,所以塗氟後一小時後才攝取牛奶是比較理想的。另外,帶小朋友看牙前半小時,應該減少攝取水分,避免小朋友因接觸口部,嘴巴過度敏感時,會乾嘔造成嘔吐。

看牙很恐懼! 讓小朋友清醒放鬆是關鍵

很多成人都害怕看牙醫,對小朋友而言,更是內心無比的恐懼。如果能讓孩子早點習慣看牙醫,就可以避免日後對看牙的恐懼。牙科診所院長陳欽章解釋,小朋友不知道將要面臨什麼治療,所以看到白袍的醫護人員就會很緊張。而有些小朋友有起床氣,所以提醒家長帶小朋友看牙前,可以先確保小朋友意識清醒。此外,有些診所也會準備牙醫師組合的小玩具,扮演牙醫師、演護士等角色,讓小朋友在看診前透過家長協助,模擬看診情境,透過玩具間的輕鬆互動,對看診過程有想像畫面,降低緊張感。

牙縫小於3毫米仍正常 吃這些解饞又不容易蛀牙

醫師表示,小朋友換乳牙前,如有牙縫稍大的情況,小於3毫米都屬正常現象,無需特別接受治療。如果嘴饞,可以讓他們吃些低鈉海苔、起司,3歲以上的小朋友也可以給予堅果等,都是解饞、健康,不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


兒童抗蛀牙塗氟 這些事要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