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讓腎臟難負擔 飲食習慣記住3點

飲食太重口味,腎臟的負擔會非常大,醫師表示,一天的鹽分攝取量最多6公克,並多攝取高纖維、抗氧化蔬果,平衡飲食,才能降低罹患心血管、腎臟疾病的風險。

重口味飲食腎臟負擔大 蔬果這成分助排解

現代人飲食多重口味,不多加調味,不夠鹹、不夠香,沒把食物調對味總是吃得不過癮。長時間吃得比較鹹的人,對腎臟造成的負擔大,如果有心血管、腎臟、肝臟等疾病,更會加速病情惡化。

洗腎中心院長楊孟儒表示,攝取一些對身體增加負擔的食物時,應該減少吸收或是增加排除。搭配水果蔬菜這些高纖維、富含抗氧化的食物,像維他命C,甚至是可以分解脂肪的東西,譬如說茶、綠茶等等,促進排汗,把多餘的鹽巴排除體外,這樣也可以減輕腎臟負擔。

每日鹽分攝取量6公克 平衡飲食來調節

食物的含鹽成分會以鈉標示,正常人一天的鹽分攝取量最多6公克,換算成鈉為2400毫克,而需要限鹽的病人,就只能攝取1500毫克以下的鈉。楊孟儒說,要看清楚食物標示中每包裝到底含有幾份,將「每一份量」與「本包裝含」的數字相乘才是實際含量。如果這邊多攝取了鹽分,在其他方面就必須少吃來平衡飲食狀態,對身體就不會有太大影響。

改變飲食方式 記住這3點

重口味飲食對身體無益,恐怕最後爽了味蕾,卻累了腎臟。要有健康的身體,還是必需慢慢改變重口味飲食習慣。醫師建議,一、重鹹口味食物過水再食用,二、多攝取高纖維、抗氧化蔬果、運動流汗排鹽,三、如果這餐吃得重口味了,下一餐就吃得清淡些平衡飲食,讓腎臟好好消化,身體工廠才能順利運作下去。

重口味飲食對身體無益,恐怕最後爽了味蕾,卻累了腎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