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捲袖送熱血! 捐血小板助重症患者

寒冬捲袖送熱血!捐血除了能促進血液再生、加強新陳代謝,也能直接幫助有需要的病友。除了一般的捐血外,捐血中心現正推廣「分離術捐血」,透過離心機從抽取的血液中分離出血小板、血漿,分離出的血小板,大多用於癌症化療或是大量失血症患者身上。台南捐血中心呼籲,國內少子化情形嚴重,捐血人數下降,希望民眾能多捐血,唯有提升捐血量,才能避免面臨缺血危機。

分離術單捐血小板 紅血球回送體內

台南捐血中心主任蔡光昭指出,分離術捐血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將捐血人的血液抽進密閉無菌的離心缽內,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再將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由於需使用分離機設備,因此需耗費較長的捐血時間,目前雲嘉南地區只有7個捐血地點能預約此項服務。

捐血小板:年滿17、半年內捐全血500c.c.

蔡光昭表示,分離術捐血者須年滿17歲,且半年內曾捐全血500c.c.至少1次以上,如此一來才不會造成身體其他異狀;此外,捐血者也必須符合常規檢驗合格,才能夠進行分離術捐血。蔡光昭強調,分離術捐血所抽出的血液成分,在短時間內自身可重新補足,只要依規定的捐血間隔時間及捐血量,就不會造成血液成分的不平衡。

捐血前要睡足 捐血後多喝水

捐血前應有充足的睡眠,捐完血後應注意水分補充,才能讓身體血液循環量較快恢復;此外,蔡光昭亦強調,捐血完千萬別急著離開,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才不會昏倒,而且由於採血針比較粗,捐完血後需加壓5分鐘,半小時後再將彈性繃帶移除,2小時內也盡量不要提重物,暫時不要從事激烈運動,才能讓捐血過程更順利圓滿。

寒冬捲袖送熱血! 捐血小板助重症患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