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數銀髮族白內障! 飛秒雷射手術更精準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近10年來,銀髮族罹患白內障的人數高達五成;換言之,近半數的銀髮族深受白內障所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65歲的莊媽媽是一名金藝工匠,修補金飾、打金鏈時常需要用眼,但近兩年來常覺得眼睛霧霧的看不清出,給當眼科醫生的女兒檢查才發現她得了白內障。

白內障「霧裡看花」 母拗半年才手術

龍潭大學眼科醫師莊雅容指出,白內障是人體老化的正常現象,水晶體的蛋白質出現變異,導致光線穿透不良,患者的視力就會變得模糊,所見到的色彩也會變得比較灰白。而媽媽本身就有老花的問題,如今又檢查出白內障的問題,因此建議媽媽接受飛秒屈光白內障手術,但在說服的過程中卻遭遇重重困難。「雖然說是自己的媽媽,但是我們還是說服了半年多!」莊雅容說。

飛秒屈光白內障手術 製作環形撕囊更精準

莊雅容表示,以往的白內障手術使用鑽石刀切割角膜、手術截口大,最新的飛秒屈光白內障手術會先使用光學斷層掃描,透過高解析圖像引導系統,製作環形撕囊時更精準,人工水晶體能更準確地擺放;除此之外,飛秒雷射可降低超音波的能量,保留更多內皮細胞,減少角膜水腫和其他併發症的機率。

白內障迷思多預防勝治療

很多患者會有白內障要拖到熟透才能開、點眼藥水就能控制的迷思,她解釋,以往白內障患者拖到熟透才來開,是因為硬化的水晶體較好取出,但手術切口大、風險也高,如今手術技術進步、成熟,就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此外,不少人認為點眼藥水就能控制白內障的病情,但目前要治療白內障還是只能靠手術。莊雅容建議,平時多看遠方、綠色植物,少用3c產品,每年定期接受1~2次的視力檢查,就能預防、幫助早期發現白內障,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近半數銀髮族白內障! 飛秒雷射手術更精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