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福音! 健保給付ALK二線標靶藥物

肺癌是國人10大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其中不少患者確診為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突變的肺癌,由於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待患者發現時往往已進入3、4期,此時醫師就會建議病人考慮使用標靶藥物。以往健保僅支付第一線標靶藥物,所幸自今年11月起,健保給付增列了ALK陽性的第二線標靶藥物,對於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者,是一大福音。

5成肺癌患者晚期腦轉移 傳統治療卡關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教授表示,國人得到的肺癌中,罹患肺腺癌的患者就高達6成,其中有5至8%的患者罹患ALK基因突變肺腺癌。據臨床資料顯示,肺癌晚期患者常會出現腦轉移,由於放療副作用大,使用標靶藥物會更適合病人,但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對於血腦障壁的穿透力差,出現治療瓶頸。

納健保! ALK二線標靶藥物有利治療腦轉移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指出,健保自11月起給付的ALK二線標靶藥物,對於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或是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者,是很好的選擇。研究指出,半數患者對ALK二線標靶藥物產生治療反應,有效延長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此外第二線標靶可穿透腦血管障壁近9成,6成的腦轉移患者對此治療產生反應,其中2至3成的患者腦中的腫瘤甚至消失,對於治療腦轉移是一大突破。

確診癌症別灰心 積極治療助延壽

褚乃銘主任進一步指出,不少患者確診癌症後,就出現消極心態,甚至拒絕治療,其實現代醫學、藥物發達,就算患者確診為3、4期,只要遵從醫囑,大多可有效延長存活期、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蔡俊明教授也表示,ALK二線標靶藥物治療腦轉移效果佳,加上副作用低、抗藥性低,患者中位數存活期可拉長至26個月以上,他呼籲患者別懷憂喪志,才有機會與癌症和平共處、絕處逢生。

別抽菸! 出現症狀快治療

褚乃銘主任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患者誤認為感冒,導致不少患者延誤就醫,等到發現時已經都出現轉移情形。他建議病人只要覺得身體不太對勁,就應該趕快就醫;此外,也呼籲民眾遠離香菸,因為目前研究均指出抽菸與罹癌有相當大的關係。

左起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教授,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褚乃銘主任說ALK肺癌新一代二線標靶納健保,全民共享高存活期更兼顧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