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救地球 專家:注意這「項」攝取量

全球人口持續攀升,就快要吃垮地球,科學家日前提倡少肉多菜《地球健康飲食指南》救地球。然而,營養學家Emma Derbyshire在《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and Health》期刊發表評論警告,素食潮流值得讚許,但素食者應注意膽鹼(Choline)的攝取量,以免有害大腦健康。

膽鹼是必要營養素 肉類含量豐富

根據《MeddicalxPress》報導,膽鹼是一種必要營養素,有助大腦健康,尤其對發育中的胎兒很重要。膽鹼過低時,還影響肝功能,與血脂代謝異常以及過多的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有關。

1998年,美國醫學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Medicine)意識到膽鹼的重要性,建議每日最低攝取量為女性425毫克/天,男性550毫克/天,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分別為450毫克/天和550毫克/天,因為營養素在胎兒發育中起著關鍵作用。

膽鹼的富含在牛肉、雞蛋、乳製品、魚類和雞肉中,然而,素食中如蘑菇、藜麥、花生、堅果、豆類和十字花科蔬菜,也含有較低含量的膽鹼。

吃素者多補充膽鹼食物 照顧腦部健康

「有鑑於減少吃肉,多吃素的潮流風行,素食者要多注意膽鹼攝取量。」Emma Derbyshire建議,尤其孕婦或懷孕婦女更要注意,有助於胎兒發育,若無法從食物補充,補給品是一種選擇。

英國飲食協會發言人Bahee Van de Bor則告訴《BBC》,素食者也可以滿足所有營養素的需求,但需要一個「計畫」,以免缺乏膽鹼、鐵、B12、鈣和omega-3,她認同補給品是一種選擇。不過,孕婦是否需要多吃膽鹼,她態度保留。

英國營養基金會的一位發言人補充,豐富多變的素食可以滿足個營養素的需求,但她也認為,為了飲食均衡,不一定要完全捨棄動物性食品。

參考資料:

1. The brain nutrient vegans need to know about.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9509504

2. Suggested move to plant-based diets risks worsening brain health nutrient deficiency.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08-plant-based-diets-worsening-brain-health.html

3. Derbyshire E Could we be overlooking a potential choline crisis in the United Kingdom? 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 2019;bmjnph-2019-000037. doi: 10.1136/bmjnph-2019-000037

https://nutrition.bmj.com/content/early/2019/07/16/bmjnph-2019-000037.citation-tool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