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塑膠危機 WHO:似未威脅健康

飲用水塑膠危機,世界衛生組織查無有害證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飲用水的塑膠微粒數量不斷上升,但根據有限研究,較大(直徑>150mm)的微粒不會被人體吸收,而較小的微粒雖可能卡在腸胃道,卻不至於有危害。然而,奈米級(直徑<1mm)微粒的傷害仍未知,WHO需進一步研究。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 評估暫無健康危害

根據《衛報》報導,WHO報告指出,在河流、湖泊、飲用水和瓶裝水中發現的塑膠微粒(直徑<5mm),近幾十年來呈爆炸性成長,預計到2025年會再翻倍。這意味著更多塑膠微粒,溶入水源、管道,從杯子進到人類的肚子中。

塑料危機引起了人體危害的擔憂,更嚴重的是,生態系嚴重受威脅,海鳥等生物可能因為塑膠卡在消化道而死亡。然而,WHO指出,目前塑料的健康影響卻缺乏科學評估。

對此WHO調查報告指出,較大(直徑>150mm)的微粒不會被人體吸收,可以直接通過人體消化道,而較小的微粒雖可能卡在腸胃道,卻不至於累積至有危害程度。然而,奈米級(直徑<1mm)微粒的傷害仍未知。

「根據現有的有限證據,飲用水中的塑膠化學物質和病原體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不應擔憂。」WHO報告中也提到,雖然沒有足夠的證據得出奈米塑膠微粒的毒性,但也沒有證據顯示該過度擔憂。

WHO的Bruce Gordon博士告訴《BBC》,根據研究結果,消費者應該可以先放心。

面對塑膠危及 減少塑膠使用、多回收

塑膠微粒危機怎麼辦?WHO強調,由於一般飲用水的過濾消毒步驟,應該可以清除90%上塑膠微粒,所以不建議針對飲水常規檢測塑膠微粒,應該注重於糞便汙染飲用水的防治。Bruce Gordon說,全球每年20億人飲水遭排泄物汙染,造成1百萬人死亡。

不過,報告作者之一Jennifer de France認為,現有研究存在許多「空白」,期許未來能有全面性報告。WHO則建議,塑料危機已是急迫問題,應先減少塑膠產品使用,並加強回收效率。

參考資料:

1. Microplastics in water: no proof yet they are harmful, says WHO.

2. Microplastics in water pose ‘no apparent health ris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