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山須知 醫師告誡這樣做遠離高山症

一名24歲蔡同學,把握大學畢業前夕與朋友相約爬合歡山,想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雖平時有運動習慣,但卻因沒事前適應高度變化,在快速攻頂途中,出現呼吸喘、頭痛、頭暈、全身無力等高山症症狀,所幸同行的朋友攜帶出發前先至醫院開立的高山症處方用藥,給蔡同學服用,才順利緩解症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表示,若能在登山前一天起,按醫師指示事先服用,透過藥物預防,就能免於嚴重高山症找上門。

旅遊好發疾病 高山症僅次感冒及腸胃炎

根據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料顯示,近年有多起疑似高山症通報請求救援的事件,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不僅如此,調查研究也顯示,玉山登山客有超過四分之一,符合急性高山症的診斷;國際研究更指出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三名,僅次於感冒及腸胃炎,且為致死率最高的非外傷疾病,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巫翰明指出,高山症通常在抵達高海拔地區後6到12小時出現症狀,症狀約2至3天後會隨身體適應環境而自行緩解,包括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等,都屬於高山症,其中急性高山症,會使患者出現頭痛、頭暈,且合併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少數患者會惡化成高海拔肺水腫,又以步態不穩為主要症狀,若24小時內未接受治療或立即降低高度,恐有生命危險。

透過藥物預防 有效遠離高山症

巫翰明解釋,當高山空氣稀薄,加上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時,就會促使低血氧導致腦部、心臟或身體機能開始惡化,造成高山症;通常海拔3000公尺的氧氣濃度,約平地7成,因此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可能有高山症危險,雖高山症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若能在登山前一天起按醫師指示事先服用,先行透過藥物預防,就能免於嚴重高山症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