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蝦油超夯 探索海功號遠赴南極真相

近日坊間流傳有助於控制血脂與三高的「南極磷蝦油」超夯,加上保育團體不斷呼籲「別跟企鵝搶食物」,促使「磷蝦油」一詞在網路聲量急遽上升;其實,早在1975年,台灣就打造海功號試驗船前往南極,當時有些專家認為,海功號設備不足以應付南極惡劣環境,沒想到海功號不僅成功遠赴南極,並捕獲百餘噸南極磷蝦順利返回,最終完成「極地任務」,創下許多傲人的紀錄。

磷蝦油具有抗氧化作用 有助於心血管保健

藥師王新元曾經撰文指出,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磷蝦油針對心血管益處為改善心腦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與預防腦血栓,且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健腦益智、預防老年癡呆;他也說明,南極磷蝦漁業每年產值10萬噸,目前全世界有3億人在服用南極磷蝦油,皆因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與對心血管功能之改善。

高科技生態捕撈技術 符合CCAMLR規定

現今南極磷蝦主要撈捕國家則為挪威、加拿大、以色列及大陸等國。據文獻資料指出,捕撈磷蝦的國家中,挪威是利用高科技生態捕撈技術,目前已打造二艘整合移動式破冰船,可現撈活磷蝦接送至船上工廠進行保鮮處理;此外,其過程符合CCAMLR(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之規定,透過生態捕撈技術,捕撈磷蝦以1%為上限以維持生態保育,在擁有合法捕撈許可證的條件下,能持續捕撈磷蝦來製作相關產品供消費者食用,並維護地球環境確保生態之持續性。

新鮮優質磷蝦油 「製程」極為關鍵

由於南極磷蝦的生活條件過於特殊,至今無法人工養殖,科學家也發現海洋變暖有助於磷蝦孵化,但是海洋冰層減少也讓磷蝦棲息處減少,這些或許是磷蝦減少的主要原因;另外,許多研究指出,捕撈與保存南極磷蝦的「製程」極為關鍵,新鮮優質的磷蝦油,聞起來是新鮮的海鮮味、非腥臭味並呈紅色透亮的色澤,若是有摻雜其他油質甚或是添加劣質的油,色澤就不是透紅清澈。

優質磷蝦油具有這四成分 補充保健食品應諮詢營養師

但是磷蝦油究竟含有什麼樣的成分?營養師吳佳靜解釋,好的磷蝦油產品主要有四個成分:Omega-3、磷脂質、蝦紅素與膽鹼。其中Omega-3的作用機轉有抑制發炎、降低三酸甘油酯的合成、促進極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謝。2017年美國心臟科學會建議,處方藥等級的Omega-3可以應用在心衰竭和冠心病,作為心肌梗塞的二次預防。

營養師也提醒,國人應遵循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現代人多因生活習慣而做不到,所以正確適時的補充保健食品是需要的;不過,每種營養素都須適量攝取,但也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若食用過多,人體可能無法吸收利用,不僅沒有保健到身體反而增加體內負擔,所以須謹慎挑選,並諮詢專業營養師的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