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五思覺失調症患者面臨失業  治療首重不復發

大腦與其他身體器官一樣,也會生病,當大腦沒有任何外力、血管、代謝等致病因素之影響,而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結構損傷或腦功能異常,以致出現思維、情感等異常行為,便是我們所說的精神疾病。而其中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是一種發生在年輕人腦部病變衍生成思維障礙的精神疾病,若發病後再加上其他外在因素,像是生活壓力、感情等問題,將造成患者的思維、行為、情感表達、現實感知扭曲和失調等症狀更不穩定。

八成五的患者面臨失業 恐增加家庭負擔成本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斗六分院院長楊延光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每1千人當中就有4人~7人得到思覺失調症,對於社會負擔成本,比起大家熟悉的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都還要來得高,更是全球十大疾病負擔之一。在台灣,思覺失調症平均一年照顧成本就佔了1.1個GDP(2017國民平均生產毛額,約23,000美元),其中包含藥物直接成本等,因有八成五的患者面臨失業問題及家屬就業也受影響,故導致的間接成本大幅增加。

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思覺失調症 提升用藥方便性

楊延光院長解釋,目前抗精神病藥物的使用分為口服及注射兩種。過往思覺失調症患者口服藥物需每天按時服用,較為不便;且八成以上患者認知功能及病識感均不佳,若無家人照顧、提醒,多未能按時服藥,恐導致病情再度惡化。臨床研究顯示,新一代長效針劑,可以改善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症狀與社會功能,且僅需規律的一個月施打一次,新的劑型可以三個月施打一次,藥效便可長時間在體內維持一定的濃度,對於嫌服藥太麻煩的患者或藥物遵從性不佳或拒絕服藥的患者,長效針劑將大幅增加用藥方便性及安全性。

預防復發 遠離思覺失調症重拾活力

在治療思覺失調症過程中最大的瓶頸,就是長期持續治療的議題,對於患者來講,能夠規律使用藥物治療的比例普遍不高,故容易引起多次復發,而每次復發都會造成症狀更惡化,治療成效將每況愈下。楊延光院長提醒,治療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治療的方式,選擇越簡單的越好,例如長效針劑的使用,不只可維持療效且副作用低,如此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再來就是預防,其目的就是避免最差的情況發生,當風險降低時才能得到健康人生,對於健康不要用賭注的方式來面對,因此當病情得到控制時,不要心存僥倖永不再復發,治療時也不應擅自停藥或中斷用藥,才能穩定病情不再惡化,方可重拾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