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有乳癌 新型免疫療法打針就能治

癌症是狗狗的第一大死因!其中狗乳腺腫瘤,是狗狗最常見的腫瘤之ㄧ。國內動物疫苗大廠瑞寶基因跨足寵物癌症治療領域,開發可以破壞腫瘤微環境,抑制腫瘤生長的免疫療法,除了小鼠動物實驗證實有效,透過與臺大獸醫專業學院的合作,在狗乳癌和黑色素瘤也得到臨床治療成效的個案驗證,進而能延長狗狗生命。

狗乳癌多發生於未結紮母狗 5成會有轉移

臺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辰栖表示,狗乳癌通常發生在沒有結紮,5-10歲的母狗,大約有50%屬於惡性腫瘤,且超過一半會有轉移的情形,主要原因在於惡性腫瘤會分泌細胞激素,替癌細胞打造適當的生長環境,同時造成部分巨噬細胞變節,轉而保護腫瘤細胞免於被其他免疫細胞攻擊。

而在瑞寶和臺大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辰栖博士合作的動物實驗中,收治一隻十歲患有乳癌的紅貴賓,其在五年前發病,雖然以手術切除,但卻反覆復發,讓主人非常心疼,決定嘗試最新的免疫療法,其總共注射六次免疫針劑,現在已經超過一年半沒有復發或轉移。

新型免疫療法針劑 對抗惡性腫瘤成效佳

林辰栖副教授表示,惡性腫瘤就如同住在身體裡的流氓,細胞激素會在適合生長的微環境,建立自己的地盤,同時吸引變節的巨噬細胞協助掩護,避免被其他的淋巴球找上門。而目前新型的免疫療法治療策略,則是訓練正常淋巴球,揪出變節的警巨噬細胞,使腫瘤失去屏障,並針對惡性腫瘤進行掃蕩,達到清除腫瘤的效果,使免疫系統恢復正常;無論運用在寵物或者人身上,都可望對固體腫瘤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