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來襲! 嚴冬取暖原則報你知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全台冷吱吱!民眾多透過泡湯、三溫暖烤箱、吃火鍋來取暖。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三高族群取暖招式樣樣來時,也得樣樣注意,若因天氣太冷導致血壓出現劇烈的起伏,務必回診請醫師評估藥物是否需要調整,才能避免受氣候更迭所產生的健康威脅。

冬天取暖不慎恐取命 泡湯應遵從五不原則  

面對寒流報到,宜蘭礁溪溫泉可說是民眾泡湯暖身的聖地,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蕭如豐醫師提醒,只要掌握(1)不要泡太高溫,盡可能在40度以下(2)泡溫泉時間約10分鐘左右為宜 (3)不要單獨前往泡湯 (4)不要冷熱湯交換泡(5)不要使用烤箱,因為烤箱內空氣不流通、氧氣供給量不足,當烤箱溫度升高、促使血管擴張時,血液往四肢流動時,就容易導致腦部與心臟血液循環變差,若使用不慎恐出現頭暈、無力、突然昏倒等危險狀況,只要把握這「五不」原則,就能安全泡湯。

吃火鍋取暖 使用天然調味食材

此外,吃火鍋也是民眾必備取暖招式之一,只是火鍋久煮,加上一般民眾習慣用沙茶醬、醬油等沾醬調味,如此一來鈉離子又大幅增加,對於血壓控制較不妥當,因此蕭如豐醫師建議可以使用天然的調味食材,減少鈉離子的攝取,降低不適症狀發生的風險。

氣溫驟變心血管要顧好 關鍵部位包好包滿

天氣驟變,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照顧更顯重要,蕭如豐醫師特別叮嚀,老年人、吸菸族、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等高風險群,因血管無法承受劇烈的溫度變化,外出時務必確保頭部、頸部與四肢末端的保暖,必要時可以戴上口罩;若半夜起床上廁所時,也一定要先讓四肢手腳溫暖一點再起床,避免突然起床,導致血壓變化太大,造成心臟無法負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