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睡不好覺? 醫:相關疾病有八十三種

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覺的困擾,甚至會長期依靠安眠藥入睡;殊不知,用藥只是症狀治療,有許多狀況並沒有針對病因做診治。其實,影響我們睡眠品質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疾病和非疾病因素,而會影響睡眠本身的疾病,就有八十餘種之多,想要解決睡眠困擾,應該要先做睡眠檢測,正確診斷後並根據病因去治療,才能一夜好眠。

影響睡眠品質要針對病因做治療 不是一昧依靠安眠藥

什麼原因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呢?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德國總會暨台灣分會理事長江秉穎表示,非疾病因素最常見的就是調時差,以及睡眠干擾,例如在睡覺時有家人在看電視,或是有鄰居在開party,是因為環境的影響,另外,就是因為疾病造成睡眠困擾,而相關的疾病就有八十三種,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夢遊與猝睡症…等;所以若是因為睡眠疾病而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就要確認是哪種疾病,以及其可能導致的後遺症,依此加以治療,而不是只依靠安眠藥!

睡眠品質可量化 睡眠結構是重要指標

而且睡眠品質是可以經由檢測來做量化。江秉穎理事長指出,睡眠品質可經由睡眠指標來確認,例如睡著之後,可以看睡眠結構是否完整,睡眠第一期是淺睡,第二期入睡,第三期熟睡及到快速動眼期(作夢期),構成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每一週期平均是一個半小時,如果一個晚上睡七個半小時,就會經歷五個睡眠週期.睡眠品質好不好,睡眠結構是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如果睡覺沒到第三期,就會覺得睡眠品質不好,而正常人睡覺一般做夢會忘記,如果都記得夢境,睡眠品質可能就有問題。

睡眠科技可降低醫療資源耗用 提升國家生產力促進社會公共安全

江秉穎理事長今年八月份代表衛福部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發表睡眠科技議題,從睡眠科技如何降低醫療資源耗用,提升國家生產力,促進社會公共安全。他說,很多慢性病治療可以靠改善睡眠來達到目的;另外,有很多疲勞駕駛,因為打瞌睡而出車禍,大都是因為睡眠障礙引起.除了公安之外,晚上睡不好白天工作效率都會受到影響。

開發睡眠科技產品 達到「監測無感照護有感」

而台灣在睡眠科技方面已有許多發展,江秉穎理事長指出,除了疾病診斷與治療,還有非醫療部份,台大智慧生活中心(INSIGHT)開發了睡眠電子教練,由於醫師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隨侍在側,藉由睡眠科技的發展,可以達到「監測無感照護有感」目的;還有很多傳產,透過睡眠科技的協助可使產業升級,例如枕頭和床墊上加裝生理感測器,就可知道睡得好不好,可使民眾改善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