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稽查 北市6件蔬果不合格

?維護民眾食用批發市場周邊農產品之衛生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本月初,由臺北市政府首任食安官帶隊臺北市衛生局、市場處、警察局,前往北市第一及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周邊進行跨局處聯合稽查,2天共計動員45人次,稽查53攤,更配合中央食安五環政策,加倍查驗高風險高違規之產品,共抽驗53件農產品(16件蔬菜、16件肉品、11件水果、10件水產品),並交由臺北市衛生局檢驗科檢驗。檢驗結果共有6件蔬果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11.3%。

不符規定之產品已下架

本次抽驗53件農產品,檢驗結果1件「絲瓜」檢出2項殘留農藥、「白花椰菜」、「網室木瓜」、「妹菜(A菜)」、「萵苣」、「茼蒿」各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也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食安週受肯定」  年度政策將持續

臺北市政府於今年推出的「食安週」系列活動,因集中於3月公布食安年度新政策,廣受市民及業者肯定。因此也預計於明年3月12日至3月23日期間繼續辦理,除了為民眾建構安心外食的環境,也讓業者能夠提前因應。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可以多選擇當令蔬果,除了品質好及營養價值高外,價錢也較為便宜。

田間源頭管制 才能有效減少農藥殘留

近年國內食安問題頻傳,政府管制也顯得更為重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維持食品安全最主要的還是源頭把關,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以及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