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至今沒有遺憾的人請舉手?」

《告別練習》+《告別練習手書》一本遺囑聖典,一本傳家書

 人生一路走來,有遺憾嗎?可曾問過:這就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多數人的恐懼其實不是死亡,而是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從未真正活過,有夢沒有勇敢去追!台灣首位「預立遺囑」長期推廣者黃瀅竹,同時也是《告別練習》套書編著者,分享她推廣授課時常問學員的問題,「人生至今沒有遺憾的人請舉手?」十多年來累計結果,舉手的人竟是寥寥可數的個位數。

現在,我們就透過「告別練習」,嘗試在人生每一階段的結束,都能好好說再見,向二十歲說哈囉、向三十歲揮揮衣袖、向四十歲到道別……向八十歲致敬……,直到生命最後的告別。讓昨日過去,今日又是新生的開始,讓人生少一點遺憾。

那麼,如何坦然向人、事、物道別?如何勇敢向我們的身、心、靈告別呢?

《告別練習》+《告別練習手書》套書透過故事實例與範例,讓有關醫療與法律專業領域變得易讀易懂,更透過「四大練習」────生命回顧、預立醫囑,預立合法遺囑、倫理遺囑等,讓我們能循序漸進地完成人生最重要的一課。

立一份合法遺囑,其實很平常,可以不需要律師,書寫時請搭配或參考《練習告別》一書,自己就可以輕輕鬆鬆DIY寫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遺囑;留一份傳世家書,更是簡單易行,只要書寫在《告別練習手書》上,就完成了一本為自己、為家人而寫的家書,更能見證自己沒有白白來人間走一遭。

學會告別,才能「活」在當下!所以,親愛的,別為我哭泣;請為我祝福……,我不曾離去,只是回家了!

⊙唯有學會告別,人生才能繼續,也才能活在當下!

書中分享的「告別四大練習」之「生命回顧」、「倫理遺囑」,在感性宣洩之後必須理性地果斷去執行。前者「生命回顧」提醒我們重新看見每一個當下,像是盤點自己擁有什麼、從有憾清單改而積極地去規劃人生無憾清單、預約理想告別形式……,不要帶著遺憾活到終點;後者「倫理遺囑」宛如寫給家人的情書,包括自己的生命故事、親密心語、人生信條,或生命之最快樂、最難過、最得意、最後悔的故事都撰寫下來,甚至是來世的想望……。這兩大告別練習的寫法十分簡單自由,如同寫日記或筆記般,只要看的人能看得懂即可,見證自己沒有白活,就此卸下皮囊回去了。

「告別練習」書寫不僅是為自己而寫,也是為家人或後代而寫的珍貴家書!現在,就讓生命長河靜靜地流過心田,相信浮現的將是最深刻的生命故事,也是最有意義的存在,因為沒有任何事是偶然!因此,千萬記得把我們曾做過的善舉記錄下來,不僅能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更是留給後代最好的典範。所以,在《告別練習》套書摘選了許多人的心內話語,這些生命點滴、人生之最的快樂與悲傷、已完成的得意之事和未竟之事等等短文,都相當值得成為我們的借鏡。另外,還提供各大宗教的追思告別方式,也舉了別出心裁的創意悼念,例如為紀念祖母的愛,就在祖母忌日前後舉辦教寫遺囑講座。

唯有學會告別,人生才能繼續,也才能活在當下!沒有道別的結束,往往讓人遺憾終身!因此,我們真的不要等到生命最後,倉皇回顧人生,才發現來不及做的事、說的話太多,夢想已成遺願,心願變成遺囑,留下難以釋懷的遺憾。讓《告別練習》套書走進你我心門,為愛而讀,為愛而寫吧!如此才能告別悲傷,告別遺憾,因為唯有滿滿愛的回憶,人生才完美!

作者簡介

編著者簡介  ▏黃瀅竹

台灣首位「預立遺囑」長期推廣者。

自2001年率先出版《遺愛手書》迄今,推廣「預立遺囑」不遺餘力,並成為人生志業。每年數十場、奔走於全台醫院、院校、社團、公司……授課、推廣立囑。

‧成立活塵子工作室舉辦講座、遺囑諮詢

‧於北區各社區大學開授「遺囑教寫」課程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每學期講授「遺囑教寫」

‧受邀蓮花基金會每年講授「遺囑教寫──留下無憾之愛」公益講座

‧受邀福智佛教基金會每季講授「遺囑教寫」課程

‧蓮花基金會生死教育委員

‧安寧療護研習課程常任講師


附上套書的影片

告別練習 │一本遺囑聖典,一本傳家情書

https://youtu.be/GdK2mTBwUsk

告別練習 │為自己生命負責,掌握善終發言權!預立醫囑篇

https://youtu.be/WEodJDkMCj4

告別練習│送給親愛的人禮物,不要親人爭家產!預立合法遺囑篇

https://youtu.be/FjaR6G4FU2o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