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萬聖節變裝派對! 醫:做好寄生蟲預防

毛小孩生性好動活潑,愛外出玩耍,今年10月28日(六)在天母運動公園水景廣場由臺灣碩騰與天母商圈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寵愛毛小孩 萬聖節變裝派對」,特別邀請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邵庭、小甜甜、熊爸、任爸等貴賓出席,與廣大飼主們度過歡樂萬聖節。楊院長提醒欲參加的飼主們,要小心在環境中伺機而動的寄生蟲,尤其是心絲蟲、跳蚤、壁蝨等寄生蟲,對毛小孩的健康影響甚大。

心絲蟲感染初、中期 症狀不明顯

楊靜宇院長說明,以心絲蟲來說,被蚊子叮咬後感染初、中期時,毛小孩不太會有明顯症狀,但到中後期開始會有劇烈咳嗽、運動不耐等心臟方面症狀,嚴重時則會因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而造成四肢水腫、肺部積水等情形出現。雖然心絲蟲已有藥物可治療,但治療後對狗狗心臟的傷害是永久性的,仍無法避免日後出現因瓣膜閉鎖不全所導致的心臟疾病。

噴劑、口服與滴劑三種形式預防藥物

對此,楊靜宇院長表示現在已有藥物可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坊間常見有噴劑、口服與滴劑三種形式的預防藥物。其中,滴劑使用大多以背部或後頸等部位為主,可降低狗狗舔咬投藥部位的可能性,增加投藥之安全性。目前滴劑預防已發展非常成熟,每月隨手滴一次可阻隔心絲蟲、跳蚤等蟲害侵擾。

選擇核准處方用藥 預防勝於治療

此類預防性藥物種類眾多,選擇上建議以安全為第一優先,最好是核准過的處方用藥,且完全不含Fipornil(芬普尼)、Permethrin(除蟲菊)、Imidacloprid (益達胺)等農藥殺蟲劑成分為佳,除了保護毛小孩外,同時對家人、小孩、或其他毛小孩也都十分的安全,是近期頗受飼主們青睞的藥物。另外,對狗狗來說,口服錠劑的藥物也逐漸增加。目前已上市的口服錠劑為數不多,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期間會有新口服錠劑藥物上市,讓狗狗在治療上有更多的選擇。

楊靜宇院長提醒,要預防毛小孩外出受到寄生蟲的侵擾,最好定時使用滴劑預防,並建議居家可做筆記掛在明顯之處,提醒家人毛小孩的生活作息、飲食狀況與投藥紀錄,用心做好預防動作,才能安心與毛小孩外出遊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