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自己說 號召20萬長者線上調查

長者需求誰知?失能、失智長者擁有許多社會資源,但國內高達700萬「逐步老去但仍健康」的長者,也要學習過老年生活。為此,智榮基金會發起「樂樂活大家講」問卷調查,號召20萬長者線上填寫生活需求。

700萬長者 成退休「辛」生兒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台灣是全世界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年齡50至74歲者,占總人口數的3分之1,相近有700萬人,這群熟齡人口逐漸面對親友離去,科技產品的日新月異也不容易學習,可能成為必須辛苦適應新科技、低成就感,以及社會脫節的退休「辛」生兒。

資源集中失能長者 重新思考長者需要

陳亮恭主任表示,相較於長照資源集中在失能或失智的長者,但多數健康長者的資源與策略較為不足。以國內50歲以上人口估算,有超過270萬長者可能有憂鬱及孤寂的問題,期望透過長者的生活需求調查,讓社會重新思考長者未來的需要。

深度訪談700位長者 設計需求調查問卷

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別蓮蒂說明,歷時4年研究,深度訪談近700位中高齡長者,並從中歸納出10大類需求、56項長者痛點,設計生活需求調查問卷,預計邀請20萬長者退休線上填寫問卷,說出對老年生活的期待。

量身打造問卷網頁 方便長者填答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唐玄輝補充,為方便長者進行線上問卷,將量身打造最流暢的線上問卷網頁,並將問卷內容語音化,設計成國語、台語、客語版本,藉由長者的認知負荷,協助完成需求發聲活動。

「樂樂活大家講」生活需求大調查,調查時間從即日起至9月27日,8月18日也會啟動巡迴車到台灣各地服務長者。線上問卷網址:http://happyliving.stansfoundation.org/survey.html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