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動一動 銀髮族大腦靈敏可防跌

健康促進樂遊遊

童綜合醫院為了將正確醫療資訊傳播給社區民眾,長期與清水區海風里合作,不僅協助規劃進行活動中心空間改造,每個月也定期到社區舉辦衛教或趣味活動。最近還舉辦了「健康促進-樂遊遊」活動,由童綜合醫院健康教育中心周怡君個管師到社區進行「認識慢性疾病」衛教,除認識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外,也宣導如何控制與預防三高的發生,現場並教導民眾如何運動。

3招手指動動操

周怡君個管師分享日本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3招手指動動操,能讓銀髮族大腦變得更靈敏,也可預防高齡長輩跌倒傷身。

第一招伸展彎曲指關節,先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自然地將手肘彎曲呈90度角,然後張開手指,以第2個指關節為軸心彎曲手指,再度張開手指,指尖用力,並重複彎曲與伸展手指10∼15次。

第二招雙手指尖互點,將雙手指尖合併於胸前,手指相互施力,施力的同時慢慢地將手掌合起,持續按壓5秒後,放鬆手指,並反覆動作,在進行指尖相互施力時,可將手肘稍微舉起,使活化大腦的刺激效果更好。

第三招下壓手掌延展手指,左邊手掌朝上,並將手臂伸直,以右手下壓左手的食指∼小指,手指根部會有延展的感覺,搭配深呼吸,並維持5秒,3.5秒後可放鬆手臂,稍坐休息後,重複5∼10次,即可換手操作。

趣味活動得到成就感

除了衛教講座來提升年長者認知外,為增加老人家參加活動的興趣,在考量高齡者身體功能限制及活動能力之下,童綜合醫院還設計了適當治療性的活動,如〈你打我閃〉、〈摺報紙〉、〈拋豆袋〉;藉由趣味活動讓老人家在活動中可以活化筋骨、保持體力、刺激腦部、避免退化等,還可以經由活動參與而得到成就感,讓心情放鬆愉快。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