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胖要當心! 罹患重度憂鬱症機率增

暑假期間,家中孩童是否吃多動少,比起一個多月前看似圓潤不少呢?當心,孩童年幼時肥胖,恐對身心帶來影響,根據一篇2017年5月刊載於「每日科學」(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特別是小時候就出現的肥胖,會大幅增加一生中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

罹患憂鬱症機會高出四倍之多

該研究由荷蘭自由大學醫學中心進行,以出生於1907至1935年間,並於1967年居住在冰島雷克雅維克的居民為對象,於2002至2006年進行AGES(年齡、基因/環境敏感性)研究,受測者共889名,平均年齡75歲。研究者先讓參與者接受評估,瞭解參與者目前是否有憂鬱症狀或過去曾否罹患重度憂鬱症,並以學校記錄了解參與者8至13歲的身高和體重資料,而中年後的資料來自AGES研究。研究期間,39名參與者曾被診斷重度憂鬱症。

結果顯示,在8歲或13歲有超重現象的孩子,其一生中某個時刻發生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超過三倍;兒童和成年時皆過重的人與只在成年時期過重者相比,前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高出四倍之多。

肥胖環境相互影響 內心多自卑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是以縱貫回溯的方式進行,也是屬於觀察性的研究,雖然無法做出因果關係的結論,但的確顯示兒童時期肥胖會增加終生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率。兒童時期過重現象除遺傳基因影響,也常因隔代教養的過程,傳統長輩既有觀念「孩子養胖,就是養的好」、「孩子不能瘦,要多吃」,易造成孩子體態肥胖。

葉雅馨主任說明,吃飯時周圍的人易提供較多分量予肥胖者,使過胖的孩子通常會有較多的食物來源,自然增加吃多的機會。而在人際互動上可能因肥胖受他人嘲諷與霸凌,使孩子處於低自尊、沮喪,甚至自暴自棄以食物來當作安慰,建議家人給予正向支持力量,鼓勵孩子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

生活習慣影響大 預防肥胖和憂鬱

葉雅馨主任提醒,現今社群媒體的發展,除了使用電腦、電玩易長時間久坐,生活型態或各項交通的便利性大幅減少身體活動量,造成我們常常多吃少動,建議家長和孩子都用手機的APP下載計步器,藉以彼此激勵及提醒,增加走路的步數,可以透過競賽的方式保持每天固定的活動量。

她強調,如果已是過重體態者,當有心情沮喪、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開始不斷大量找食物吃等現象時,就要用情緒篩檢量表檢視自己是否壓力過大,且不要挑選有許多壓力時減重,當同時面對各種壓力,例如交報告、重要大考,則容易失敗,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預防憂鬱的不二法門。

心寬不會體胖 遺傳基因影響大

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上述的研究結果非常有趣,但體態與憂鬱症的關係尚未有明確的結論,其因素可以從三個層面來探討,(1)生理面:肥胖基因與情緒的相關性。(2)賀爾蒙層面:肥胖的孩子相對運動量可能較不足,受腦內啡、多巴胺等與情緒相關的內分泌影響。(3)社會面:肥胖的孩子較容易被取笑,人際互動相對較差,易造成自尊及自我價值感低弱。

吳佑佑提醒,體胖並不會讓人心寬,成人才出現肥胖大多受生活型態影響,而從小肥胖的孩子,可以發現其家人體態大多也較圓潤,受遺傳性基因影響較難改變,建議可透過運動,增進人際互動、促進腦內啡分泌,保持好心情。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