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國人咀嚼吞嚥障礙 營養照護怎麼做?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明年將進入高齡社會,許多問題也逐漸浮現。專家指出,老年人比例增加,中風、失智、巴金森氏症患者也越來越多,容易發生咀嚼吞嚥障礙,造成營養缺乏,病情容易惡化。

老化指數提升 腦神經病變患者增

根據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估計,目前全台約有30萬人發生咀嚼吞嚥障礙。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長黃純德指出,隨著國內老化指數提升,衍生的腦神經病變疾病也將增加,患者因神經肌肉病變、協調能力不好,以及口咽部組織構造異常等原因,會造成咀嚼吞嚥障礙問題。

咀嚼吞嚥障礙 併發症問題多

黃純德理事長強調,當病患發生咀嚼吞嚥障礙問題,會導致營養缺乏、脫水、免疫力低下,甚至窒息及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也會引起痛苦、憂心等心理障礙,社會隔離、脫離等情形。

長期營養照護 胃造口、腸造口較佳

黃純德理事長指出,目前國內針對咀嚼吞嚥障礙問題,仍停留在插鼻胃管的階段,其實,對於需要長期營養照護的患者來說,胃造口及腸造口是更適合的選擇,可提供更多的營養需要量,維持患者的體力及免疫力,並且減少痛苦,減輕照顧者的心理與時間壓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