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以及與「腸漏症」的關聯

你想必聽人在討論科學研究時說過很多次:「相關」證明不了「因果」。我們沒辦法百分之百肯定,腸漏症「導致」自體免疫疾病。話說回來,腸漏症顯而易見使此等疾病惡化。再者,有好多案例顯示,有助於治療或緩和自體免疫症狀的用藥,似乎也能讓腸道復原。所以,兩者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實在無關緊要。治好了腸道,或許就可幫助減緩、治癒,乃至於避免自體免疫疾患。

乳糜瀉

這項自體免疫疾病與腸漏症的關聯最清楚。因麩質而釋出的解連蛋白開啟了腸道內壁的緊密接合處,使麩質進入血流。大多數人得多次接觸麩質才會引起發炎反應。但天生容易罹患乳糜瀉的人會隨即觸發免疫反應,而後果可能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不過,一旦移除飲食中的麩質,乳糜瀉便迎刃而解。隨著解連蛋白減少、緊密接合處闔起,自體免疫抗體的指標也會漸漸下降。只要完全戒絕麩質,讓自體免疫程序停止,腸漏症就會慢慢完全治癒;畢竟,乳糜瀉的自體免疫反應主要集中於腸漏之上。

固然乳糜瀉患者會有激烈的免疫反應,但就連對麩質敏感的人也可能受腸漏症所苦。波隆那大學研究發現,與乳糜瀉患者相比.非乳糜瀉麩質不耐症患者循環於血液中的解連蛋白幾乎一樣多。即使並未患有乳糜瀉,長期接觸麩質一樣對腸道有損。

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舊稱青少年糖尿病)是自體免疫疾患,人體會攻擊自身胰臟的β細胞,使其無力製造胰島素。根據《糖尿病期刊》(Journal of Diabetes),大量有力證據顯示,腸漏症會引發第一型糖尿病。

某些研究暗示,腸漏症是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的先決條件。在動物實驗中,天生容易患上糖尿病的老鼠,會在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前至少一個月呈現小腸腸漏症狀。另一份研究則在第二型糖尿病患病前二至三週偵測到因解連蛋白而起的腸漏症。但是,研究裡也看得出來,若戒除麩質,糖尿病風險其實會大為下降。阻斷了解連蛋白釋出的動物研究使糖尿病發病率減少七○%。

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腸漏症是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主要症狀。研究人員發覺,患者一般會在確診罹患克隆氏症前至少一年患上腸漏,但兩者孰為因果尚待辨明。可以確定的是,自體免疫程序一經啟動,便會打開腸道大門,使腸漏與發炎形成日益猛烈的惡性循環。

類風濕性關節炎

此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全身關節內膜。我們還不清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肇因,但能肯定免疫系統透過基因、荷爾蒙、環境因子的相互作用而扮演重大角色。擁有特定基因指標「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差異性」(HLA shared epitope)的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高出五倍。他們有同樣的抗原決定基,位於能控制免疫反應的基因定點。研究顯示,具備這等基因輪廓的話,腸道微生物失衡時,特別是感染沙門氏、痢疾桿菌等病原體,會觸發關節自體免疫反應,損壞結締組織,引發反應性關節炎17,18。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抗體濃度也較高,以應付某些種類的腸道細菌,而這只是更加凸顯腸道細菌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聯。

牛皮癬

牛皮癬是美國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患,波及約二%的人口。先是免疫系統失誤,攻擊身體正常組織,而後此等反應引來皮膚細胞腫脹及汰換率加快。通常成長於皮膚深處的新細胞太快上升至頂部,在皮表越堆越高,形成一塊塊發癢紅斑。

但問題沒這麼「膚淺」。三分之一牛皮癬病患會併發牛皮癬關節炎,影響關節及手腳末梢。凱薩醫療網(Kaiser Permanente Health Network)研究了超過兩萬五千名患者,將結果發表於《美國皮膚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牛皮癬患者有多出兩倍的風險患上其他自體免疫疾患,特別是與腸漏症有關的疾病。格外值得注意的是,牛皮癬患者有近四倍的機率罹患克隆氏症,超過七倍的機率罹患潰瘍性大腸炎。學者已發現至少三十六種基因關聯使人易患牛皮癬,不少都牽涉到先天與後天免疫。

粉刺

數十年來,粉刺禍及八五%的青少年,人們經常只將粉刺看作年輕人成長的里程碑。此症之所以極為難治,是因為有各式各樣成因與觸發點。發炎性粉刺涉及皮膚上好些微生物菌落,有的會加重症狀,有的會減輕。會產生葡萄球菌壁脂酸的一類細菌便屬於後者。研究證實,葡萄球菌壁脂酸能減少皮膚細胞釋出的發炎性細胞激素,平撫表皮紅腫這項粉刺的獨門標記。然而,皮膚的微生物群系要是遭損或喪失,這項保護機制多半也隨著消逝。

一如牛皮癬,粉刺也不宜以「膚淺」視之。研究者漸漸揭開痤瘡丙酸桿菌與自體發炎的關聯(此種桿菌會觸動先天免疫系統),將粉刺(亦即痤瘡)與典型的自體免疫疾患連結在一起。科學實驗也指出,與健康的人相比,牛皮癬患者的葡萄球菌較多,丙酸桿菌較少(尤其是痤瘡丙酸桿菌)。學者料想,這些與皮膚微生物群系有關的相似免疫徑,和罹患過敏及氣喘脫不了干係。

氣喘

氣喘患者約四○%患有腸漏症。而據學界所知,食物敏感症狀會促使某些氣喘兒童病發。這也是為什麼研究人員相信,腸漏症會使氣喘病人更容易受環境過敏原影響。

代謝症候群

學者長期將代謝症候群視為肥胖之「果」。但他們也許很快就會揭露代謝症候群是肥胖之「因」。肥胖的人,腸漏症指標與代謝症候群風險因子緊密相關30。

血液中解連蛋白越多,就越可能有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腰臀比、空腹胰島素量、空腹三酸甘油酯、發炎指標。

每三個美國人就有不只一人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我想,現在正是時候把代謝症侯群的起因弄個明白。多發性硬化症如同患有橋本氏症時,免疫系統抗體會攻擊甲狀腺,多發性硬化症的情況是,抗體侵襲包覆神經、保護中央神經系統的髓磷脂鞘。如此襲擊,會提升血腦障壁通透性。血腦障壁使血液和別的物質不至於直接流向腦部與脊髓。障壁一旦通透,麩質、毒素等蛋白質會在通過後損壞腦部及神經組織,導致神經症狀。根據研究,起碼有二五%多發性硬化症病人也罹患「腸道通透性增加」。有些病人則呈現與克隆氏症患者一樣的發炎指標。

自閉症

長期以來,即便眾多自閉症孩子腸胃出問題,沒人能肯定兩者有因果關係。而今,越來越多研究者認定,將泛自閉症障礙劃入自體免疫疾患會比較合適。畢竟許多自閉症行為據信是出於慢性發炎破壞血腦障壁,任憑粒子穿越,影響腦部。麩質、酪蛋白一類蛋白質經體內循環抵達腦部後,會引發孩童種種神經反應,像是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爆發、認知發展遲緩。《兒科胃腸病學與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有份研究揭示,自閉症兒童及其親屬患上腸漏症的機率,比一般成人與孩童來得高。不過,改吃不含麩質與酪蛋白的飲食後,他們的腸道機能恢復常態,某些自閉症病狀甚至也有了改善。

癌症

免疫系統對癌症防杜及康復大有助益,作用極為重要。人要是健康,免疫系統便會消滅身體例行產生的病原細胞,不讓變種細胞傷害人體。然而,我們知道,免疫系統遭破壞後,受損細胞快速分裂,常常會匯聚為龐然組織而形成腫瘤。

我們的染色體中,只有十六號染色體含有導致腸躁症、狼瘡、第一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基因。經證實,這種種病症都和解連蛋白及腸漏症有關。十六號染色體也存有引發自閉症、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多囊胞性卵巢症候群的基因;學界懷疑,解連蛋白和腸漏症關係到上述疾病。在這染色體內,還有基因會引起乳癌、前列腺癌、多種白血病和淋巴瘤。這些是否關乎腸漏症,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但再過幾年,天曉得人類會有何等進展?眼看研究者逐步深探自體免疫疾患與腸漏症的關聯,就讓我們期盼,他們能多少解開癌症的謎團吧。同時,研究所得的關聯相當吸引人。我們可從中獲得啟發,好好照料腸道,藉此或許有利於使自體免疫危機止步。

更多《土療讓你更健康:治好百症根源腸漏症,就能治好皮膚炎、過敏、糖尿病、甚至憂鬱症...》介紹:https://goo.gl/FPZD7Q

★本書將顛覆你對細菌、過敏、腸胃問題、糖尿病、憂鬱症的既定常識!

你經常覺得疲勞沒精神?

你常常有消化不良、胃灼熱、肚子脹氣的情況?

以前愛吃且常吃的食物,現在開始會讓你有過敏反應?

你覺得自己記性變差,難以專注?

你皮膚開始出現黑眼圈、溼疹、粉刺等發炎症狀?

甚至有關節炎、憂鬱症、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等疾病…….

為了減輕上述的痛苦,你花了很多時間看了過敏症醫師、內科醫師、中醫師,還有心理醫師,但仍不斷困擾著你,那你可能患有「腸漏症」!

全球前十大自然醫學網站Exodus Health Center創辦人喬許.雅克斯(Dr. Josh Axes)主張,腸道不僅是食物處理中心,更是身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當腸道健康,就像完好緊密的漁網,不會讓太多東西穿透過去,只會允許微量的水與營養素進入血液。但當腸壁的洞太大就會使微生物和食物分子滲出消化道,人體就會把這些東西當成外來物,引起免疫發炎反應,進而產生各種症狀。這就是「腸漏症」。

如果你只要頭痛就吃止痛藥、常吃加工食品、以抗菌皂洗手、經常壓力爆表,那你就是「腸漏症」的高危險群。

喬許.雅克斯除了是脊骨神經醫師、臨床營養師,也是專業認證的自然療法醫師,

他認為,治癒「腸漏症」的解決方法就是,回歸大地,過著不要太乾淨的「土療」生活──

.吃含有「土基微生物」的食物(在地土壤種出來的蔬果)

.把所有找得到的加工食品全扔進垃圾袋

.喝雞、牛、羊或魚的骨頭與內臟熬成湯,膠原蛋白的養分可修復腸壁

.每一口食物最好咀嚼30下,還能預防胃酸逆流、增加腸道好菌

.把原本住在腸道的細菌、病毒、嗜菌體、寄生菌等「老朋友」迎接回來,也就是反覆接觸「塵土」

最後,雅克斯醫師還針對5種腸道類型,提出飲食生活的「土療」配套計畫,教你料理美味的養菌食譜、自製清潔用品,讓你在家輕鬆實踐,治好腸漏症。甚至,雅克斯醫師靠著這套方法,幫助他的母親抗癌成功!

當你過著「土療」生活,運用大地的力量,培養好菌,腳踏實地,重拾「治病先治腸」的古老智慧,就會感受到整體健康有驚人改善,不僅消化變好、體力增強、體重減輕、情緒轉佳,還能治百症。

讓身體髒一點,運用大地的力量,重返健康!

更多《土療讓你更健康:治好百症根源腸漏症,就能治好皮膚炎、過敏、糖尿病、甚至憂鬱症...》介紹:https://goo.gl/FPZD7Q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