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矽靈洗髮精用不得? 恐是錯誤觀念

含矽靈成分洗髮精 對人體並無害

使用矽靈成分的洗髮精究竟對人體有沒有危害呢,根據北美洲過去執行的相關監測,矽靈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多來自生產中殘留的不純物,而非矽靈本身;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坊間許多宣稱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其實這並無完善的科學理論基礎,只是基於錯誤的歷史淵源,和未經證實的假說。

含矽靈成分無法洗淨 全是錯誤見解

矽靈因便宜、穩定加上無毒特性,40年代開始量產,後來被用於化粧品產業,80年代克服矽靈穩定懸浮的問題後,才有了含矽靈的雙效合一的洗髮精,但開始廣泛使用後,卻出現雙效無法兼顧、會妨害染髮、無法洗淨,甚至會掉髮等負面傳聞,甚至認定矽靈是合成化合物,無法自然分解,恐對環境造成傷害,但這都是錯誤見解。

矽靈無危害 幫助頭髮好梳理

目前矽靈成分的使用,其實尚未發現對人體有明顯危害,包含歐盟、美國和日本等管理規範,也未禁止使用於化粧品中;蔡呈芳醫師表示,矽靈本身不受洗髮精的洗劑和護髮劑電荷影響,也不會和皮脂混合,形成的完整薄膜,可以讓頭髮減少靜電,讓頭髮好梳理又擁有光澤。

頭皮出現發炎 恐是洗劑過溫和導致

目前有研究指出,含有矽靈洗劑洗頭後,儘管有部分矽靈附著頭髮,但使用約5次後附著量就能達到平衡,且只要使用1次不含潤絲成分的一般洗劑清潔,部分矽靈成分就可被清除;蔡呈芳醫師指出,若有頭皮發炎情況出現,並非矽靈所引起,恐是因洗劑過於溫和,才無法有效清洗。

正確洗卸清潔 擁有亮澤秀髮 

矽靈雖然不是完美的護髮成分,但具備幫助髮絲柔順、好梳理且便宜不油膩等優點,仍可提供給有護髮需求的朋友一個選擇;蔡呈芳醫師提醒,不管是有含還是不含矽靈的洗髮潤髮產品,只要懂得正確洗卸清潔動作,選擇適合自己護髮需求的產品,且了解成分用途和方式,擁有亮澤秀髮不是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