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雞蛋食安風暴 快吃這些食物幫助排出
近年來食安風暴不斷,日前又再發生戴奧辛雞蛋事件,使得民眾健康又再承受一次重擊,真不知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吃!營養師指出,日常生活確實是會遇到很多毒素,不只是吃的,甚至會有不好聞的有機溶劑,雖然肝臟具有解毒能力,但是還需要很多營養素來幫助肝臟解毒。
 
毒素慢慢堆積 可能會影響下一代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抽驗市售散裝蛋品,發現有戴奧辛殘留超標雞蛋,而其污染源有可能來自於飼料中添加灰渣,進入食物鏈。營養師廖晏瑩表示,飲食中常有可能不慎吃到塑化劑、殺蟲劑、清潔劑、重金屬,或是立可白、麥克筆、油漆裡添加不好聞的有機溶劑,這些毒素會慢慢堆積在身體裡,影響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心腦血管,甚至有可能會影響下一代。
 
肝臟解毒過程中 需要特殊營養素幫忙
面對這些迎面而來的毒素,真是會讓人防不勝防!廖晏瑩營養師指出,其實,肝臟會把毒素轉換成比較不毒的廢棄物,再從尿液或是糞便排出體外,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需要一些特殊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類和礦物質鋅、硒、銅等,就可協助肝臟解毒酵素的作用,並且保護細胞免於受損。
 
多吃蔬菜、水果與堅果 幫助肝臟解毒
而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類和礦物質鋅、硒、銅等這些營養素,則是以蔬菜、水果與堅果中含量較多。廖晏瑩營養師設計二道食譜堅果飲以及越式地瓜春捲提供民眾參考。堅果飲材料有綜合堅果、大燕麥片、無糖豆漿、果乾;越式地瓜春捲材料有越南米紙、地瓜、美生菜、小黃瓜、甜椒。
 
堅果有維生素E、鋅和硒 大燕麥片富含膳食纖維
廖晏瑩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堅果是維生素E的最佳來源,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物,能維持細胞膜的穩定,堅果也是礦物質鋅和硒的來源之一,是體內超氧化歧化酶的核心物質,對於清除自由基的功能相當重要。大燕麥片富含膳食纖維,除了眾所皆知的降膽固醇及降血脂作用,還可以跟解毒後產生的廢棄物結合在一起,促進排出,避免再次被腸道吸收。
 
地瓜含beta胡蘿蔔素 不輸紅蘿蔔
對於用眼過度、常常使用3C產品的人或是生活周遭空氣不好、住在大馬路旁邊、PM2.5指數特別高的時候,可以多選擇地瓜。廖晏瑩營養師解釋,地瓜其實是beta胡蘿蔔素含量非常高的食物,絕對不輸給紅蘿蔔,對於肺部和眼睛的抗氧化特別重要。
 
不同顏色蔬菜和水果 含維生素C和植化素
此外,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攝取到大量維生素C,廖晏瑩營養師說,維生素C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抗氧作用,其實也可以促進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最好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與水果,均衡攝取各種植化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