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張「一年只要繳1萬塊,繳20年就可終身享有每月1000元額度」的電話卡,你會買嗎?
 
保險也需要更新? 
 
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習慣也跟著改變,食衣住行都在過去這幾十年有了不同的面貌。從公共電話到黑金剛再到iphone,因應環境變化,我們過一段時間就會更新自己的通訊設備,但大多數人沒想到的是,「保險」也需要更新。
 
終身醫療險不符合目前醫療趨勢
 
過去,父母一輩買的醫療險多半是以「住院天數」為理賠依據的「日額型醫療險」。但是隨著醫療進步、健保實施DRGs制度,住院日數已不像從前那麼多,很多疾病甚至可直接在門診動刀,連check in病房都不用。也因為如此,常發生保險賠不到或賠不夠的情況。
 
終身醫療險就屬於上述的日額型醫療險。不僅理賠方式不符合上面所說的醫療趨勢,由於終身的保費被壓縮在20年繳完,保費非常高。然而我們常聽到這種說法:「終身醫療只要繳20年就有終身保障,算下來保費比定期險要少!」真的是這樣嗎?如果考慮通膨因素,其實終身險的保費不一定比較低。並且最重要的是,若前期終身險的保費過重,容易擠壓到其他險種的預算,造成風險缺口!
 
終身醫療無法對老年醫療有實質幫助
 
很多人擔心75歲之後沒有保障而投保終身醫療險,但出乎我們意料的是:終身醫療無法對老年醫療有實質幫助。
 
終身醫療主要的保障只有住院時的「病房費」及「手術費」,不包含如心臟支架、標靶藥等花費最多的「雜費」。由於75歲後的手術機率不高,終身醫療能發揮作用的僅有「長期住院」的情況,然而,依據衛服部的統計,75歲以上平均住院日數只有11~14天。由此來看,終身醫療險實難發揮作用。
 
如果將終身醫療險比喻為電話卡,住院就像是公共電話。隨著科技成長,公共電話逐漸被手機及通訊軟體取代,電話卡還有多少使用的空間呢?
 
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公用電話愈來愈少,多數人不會因為「電話怎樣都要打,愈早買愈划算」而買這張卡。仔細想想,這與終身醫療險是不是很像呢?
 
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保險商品都差不多,跟著買就對了?」
「條款密密麻麻像天書,應該怎麼看?」
「保險公司承保後,還有不賠的情形?」
 
這些問題都可以在書裡找到解答!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描述,搭配生動活潑的圖像與表格,降低一般人對保險的恐懼,輕鬆建立正確的保險觀念,有了這本書,你會發現「保險好EASY」!



精采試閱

環境變遷,保險日趨重要!



作者序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賺了多少錢,而是多少人因你而受惠 
 
讓我體會到保險的重要,是我的母親。
 
2010年初,母親的左腦裡發現惡性腫瘤,「剩沒幾年」醫生這麼告訴我。資產的多寡會影響治療方式,所以母親進行手術時,我在外面翻著保單,試圖了解有多少保障,思考如何給老媽適切的治療,陪著她走下去。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接觸保險。
 
和許多人一樣,即便買了保險,對自己的保障卻不清楚,等到事情發生後,才體認到保險的重要,卻為時已晚。
 
話說回來,想要了解保險,老實說並不容易。「保險」是一門學問,但並非是一般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唯有當保險業務在銷售商品時,才有機會一窺保險的大門。
 
然而,保險真的只是「商品」嗎?對我來說,保險是救命的工具,不只關係到一個人,影響的層面是家庭,甚至一整個家族。在治療後期,母親不符合標靶藥的健保條件而需自費,一個月高達十多萬的醫療、看護費用,是個沉重的負擔,但為了改善她的病情,都有了賣房的準備。
 
保險的重要性,其實不亞於買房、買車,稍有不慎,瞬間就反轉了自己的未來,但我們真的有在保險規劃上用心嗎?
 
保險業務員的專業與價值,是根據保戶需求給予適切的保障。光是一位業務員,其保險規劃就足以影響上百個家庭,這也代表業務有著安定社會的力量!
 
保戶也要了解保險,才能明確告訴業務自己的需求,希望透過什麼方式解決,而不是全由業務員決定。每個人的需求與想法不同,如果房子、車子不是由業務決定,那為什麼自己的未來要交給業務來決定呢?
 
母親抗癌的過程中是辛苦的,因為腦瘤的緣故,喪失了語言與右側肢體能力,但遇到重病的朋友,她還是嘗試用肢體語言來安慰她們。母親是市場小販,錢雖然賺得不多,但她是那樣的堅強、樂於助人,真心為大家好的一個人,我很以母親為榮。
 
或許是因為這段刻骨銘心的過程,「告訴大家該如何買對保險」就成了我最想做的事。如同母親守護我一般,集結大家的力量照顧到每個人,這才是保險的真諦。希望這本書能幫助到一些想了解保險的朋友,並以此書來紀念我的母親,張淑貞女士。
 
保險e聊站站長 黃仕宏
更多請見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本文經【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