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三種人 情人節壓力最大?
情人節是個放閃的日子,無論在街頭、在臉書,都有機會看到情侶、夫妻放閃、曬恩愛。但有的人一到情人節等特定節日,就會感覺壓力大。

沒自信、關係不好、部分身心疾病患者 情人節壓力大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有三種人容易在情人節感受到重重壓力:第一,感覺自己不夠好,希望交男、女朋友,讓自己更完整的人。第二,與另一半關係不好、常有摩擦的人。第三,部分憂鬱症、焦慮症患者對於節日期待很高、很想討好另一半,此時就會產生壓力。

袁瑋醫師分析,有些人總是感覺自己不夠好,透過結交男、女朋友,才感覺自己是完整的,這種人一到情人節,看到別人成雙成對,很容易就會感受到壓力。

另外,當一個人與伴侶關係不好、常吵架、爭執,到了情人節,看到別對情人都在放閃、曬恩愛,送禮物、吃大餐,感覺好像要有所表示,此時就會有壓力,再對照自己與伴侶的關係,壓力很容易加劇。

袁瑋醫師補充,有些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疾病患者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很期待受到大家的喜愛,因為這樣的心情,對情人節的期待就會很高,且會很想討好另一半,在這種情況下,壓力指數自然就會上升。

不要害怕負面情緒 勇敢求助
袁瑋醫師建議,在感情當中,不要害怕負面情緒,有的人因為害怕憂鬱等負面情緒而埋首工作,或把自己弄得很忙,這樣並沒有好處,建議勇敢面對憂鬱情緒,必要時,諮詢專業身心科醫師、心理師,以找出問題根源。

至於單身且對情人節有壓力的人,則可以在情人節這天事先安排活動,像與家人、朋友聚餐都可以,或多參與社交活動、認識朋友,轉換情緒,生活會比較開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