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文化下,教養難?不難!
教養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更別說是要符合兩種文化期待下的教養!伊萊媽曾經有過壓力很大的時期,也曾經疑惑過、矛盾過,甚至想放棄過⋯⋯(如果可以真想丟給伊萊爸一人處理!)
 
從孩子身上學會做父母
伊萊媽從小在臺灣長大,小時候受到的教育觀念就是父母最大、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還有做人做事要有禮貌,即使看到不認識的叔叔伯伯阿姨也要笑著打招呼;伊萊爸小時候的教育是對爸媽一定要尊敬,但你可以有主見,即使是不想做的事情,只要自己覺得是合理且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基本上都會被允許。例如:如果小孩很想要大吼尖叫,他可以去自己房間關上門不停的尖叫,只要不影響到他人,小孩都有極度的自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從上面基本的文字敘述,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伊萊媽的難處跟矛盾點呢?如果照伊萊媽的理想,伊萊可以成為一個謙和有禮的小孩;但照伊萊爸的方式,伊萊則會成為隨心所欲的小孩(前提當然是不能傷害任何人)。但是一個小孩要怎麼做才能謙和有禮又隨心所欲呢?
或許是伊萊媽把一切想得太複雜了!在跟伊萊爸進行多次討論過後發現,也許是第一次當媽媽的關係,伊萊媽對孩子的期待、壓力、興奮、緊張等情緒,常常不約而同的在身上輪流或同時出現(換句話說,就是太容易精神緊張了)。因為擔心父母現在做的任何一個小決定都會影響到伊萊的一生,該怎麼教導他、引導他都有可能對伊萊的人生有決定性的影響!但伊萊爸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天生的習性和個性,其實做父母的只要從旁協助就好!
為此,伊萊媽和伊萊爸討論出了兩點大方向,希望對伊萊日後的教養可以有個明確的共識:
在確認好大方向後,伊萊媽似乎也不會對每件雞毛蒜皮小事都容易跳腳了!面對時代的進步與轉變,小孩的教養真的是現代父母親的一大課題,但在跟另一半確認好上述的兩個大方向,伊萊媽也比較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做、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了!(文章來源:城邦集團尖端出版/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