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免疫疾病藥物 也能用來改善憂鬱症?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癬藥物不但有抗發炎功能,說不定也可以用來治療憂鬱症等身心疾病。

抗細胞激素藥物 有助改善憂鬱症
醫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時,有時會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幫助控制發炎反應,在這項英國劍橋大學精神科團隊主導的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分析20份臨床研究報告,這些研究報告都將重點放在抗細胞激素藥物,有7項隨機、控制組實驗發現,與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抗細胞激素藥物似乎可以發揮抗憂鬱效果,其他種類的臨床實驗,也顯示相似結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

研究人員分析,當感冒、腸胃道受感染時,身體免疫系統會起來對抗這些感染,在這過程當中,血液帶有大量免疫細胞、細胞激素等蛋白,這過程就是系統性發炎反應。

身心疾病 與免疫息息相關
就算身體很健康,體內也帶有少量免疫細胞激素,這稱為「發炎指標」,過去研究顯示,兒童發炎指標指數若居高不下,成年後較容易產生憂鬱症、精神疾病。研究認為,身心疾病、精神疾病患者身體,往往帶有低度、系統性發炎反應,這代表免疫系統或許會影響身心、精神疾病病情。

當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免疫細胞會去攻擊身體健康細胞,進而導致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癬等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抗細胞激素屬於新型抗發炎藥物,這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使用傳統藥物時,如果反應不佳,就會使用這類藥物。現在還有不少研究團隊正針對抗細胞激素藥物進行有效性、安全性臨床實驗。

研究團隊發現,很多臨床實驗顯示,不管這類藥物是否能成功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似乎都可以改善憂鬱症症狀。研究作者表示,研究證據越來越明顯,發炎反應在憂鬱症病情上扮演重要角色,從研究結果來看,有些新型抗發炎藥物或可幫助治療憂鬱症。這種新型抗發炎藥物並不是一般坊間抗發炎成藥,民眾千萬不要將兩者混為一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