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不好吃不下 恐罹患憂鬱症
家中長者若是出現睡不好、吃不下飯的情況時,可別輕忽,有可能是罹患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提醒,家人可透過「老人心理健康評估表」(GDS-15)協助篩檢,若是分數越高,就越有憂鬱症傾向,應積極就醫診治。
 
老人心理健康評估 分數越高越有憂鬱症傾向
「老人心理健康評估表」(GDS-15)共有15個問題,總分共15分,包括是否對生活感到滿意?是否放棄很多活動和嗜好?是否覺得生活空虛、煩悶?等問題。總分1~5分內屬於健康,總分6~9分屬於有輕微憂鬱傾向,須進一步評估,總分≧10分屬於需積極關懷及轉介專業單位。
 
老人罹患憂鬱症 常會抱怨疼痛或體力衰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方勇駿表示,老人罹患憂鬱症除了會有睡不好吃不下之外,比較會有疼痛或是體力衰弱的抱怨,年輕人罹患憂鬱症較不會有這些身體症狀,家人可先行篩檢,如果發現身邊長者這裡痛、那裡不舒服,而且平常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生活沒有活力,不與別人互動等現象,都要懷疑老人是否有罹患憂鬱症,應積極帶長者就醫。
 
憂鬱症防治重點 防範自殺及改善生活品質
方勇駿醫師指出,憂鬱症防治重點最要注意的是自殺問題;此外,更希望憂鬱症病人的生活品質能夠改善,因為人處在憂鬱狀態中,睡不好、吃不下,生活品質一定不好。由於有些老人確實是有很多疾病沒有獲得治療,也不一定是憂鬱症,就醫之後即可正確診治。
 
老人用藥多 要注意藥物交互作用
至於老人憂鬱症治療藥物與其他年齡層並沒有什麼差異;不過,方勇駿醫師強調,老人憂鬱症的藥物劑量會較少,由於長者代謝較緩慢,而且有可能因為其他疾病吃很多藥,必須要注意藥物交互作用產生,尤其是有很多不適症狀都是藥物所引起,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