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關係崩壞 名醫說是這個人害的
國內病人告醫師屢見不鮮,醫病關係崩壞,到底原因是什麼呢?行醫30年的心臟科權威醫師洪惠風觀察發現,每當診間出現陌生的病人家屬,大部分都是來質問醫師怎麼這樣開藥、亂開刀,害病人病情更嚴重,是不是醫療疏失?
 
註記病人對話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當出現類似這樣的狀況,他會翻開病人的歷年病例,上面清楚註記了每次病人看診是哪位家屬陪診,又交代了病人及家屬哪些注意事項等,並反問這位怒氣沖沖的家屬,您是不是第一次前來陪診,當場家屬的氣焰立即削了大半,也很輕鬆化解僵局。所以對於有些醫病關係的崩壞,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不明就裡的家屬造成的。
 
把病人當作朋友
洪惠風醫師強調,自從他做實習醫師的第一天開始,就把病人當作朋友對待,自然而然病人也願意分享,對病人家庭背景了解愈清楚,就愈不容易發生問題。作家馬西平也曾說,洪惠風右手拿著聽診器不只聽見病人心跳,同時聽見了病人靈魂的節拍。
 
靈異事件無法解釋
洪惠風醫師說,在行醫30年的經驗中,他非常尊重病人的信仰,也常遇過許多無法解釋的靈異事件。他舉例,在台北榮總當總醫師的時候,「曾偷吃老師的病人」,在沒有經過允許下,自行幫病人治療,後來很好奇問病人為什麼要找他?這病人說算命師告知,他的病要由淡水河以北、姓氏有三點水的人救才有得救,但找好久找沒人,後來洪醫師自我介紹,病人心想賓果了,果真保住了性命。
 
尊重病人的信仰
洪惠風醫師說,其實病人信仰比醫師信仰更重要,或許是心理因素,當擬定的治療計畫與病人求神問卜不相同時,他會尊重「祂」的選擇,但多數病人還是尊重專業,最後當然「祂」也會尊重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